gzu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upeng

博文

教师节的变与不变

已有 3357 次阅读 2012-9-10 15: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师节, 变化, 不变

今天是第28次教师节,首先祝所有的老师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记得第一次教师节,正是我毕业当老师的第一年,那时心中充满了无比的新鲜感和期待感。不知不觉中一晃就过了28年了,真是时光如梭啊。

28年来,每年都有教师节,每年都会收到学生们的祝福,这是不变的;每当到了教师节,老师们都会想想自己教过的学生,他们还过得好吗?他们的事业顺利吗?我相信这也是每个老师心中不变的牵挂;每年的教师节,当学生们送鲜花时,我就感觉他们就是我的孩子们,心中充满感激的同时,我就会想一想,我对他们做得够吗?这也是我多年不变的反思。

28年来,我们经历了无数的变化:工资从几十元变化到了现在的几千元,房子从福利分房变化到了自己买房,从粉笔+黑板变化到了所谓的多媒体,……;我们也经历了下海潮,我也曾经下过海,可又赶快爬上了岸,有些老师一下不回头,离开了教师岗位;我们也经历了评职称讲资历变化到了现在以学历和论文为中心的年代,我们也接受了老师还是副教授,而学生却已是教授的事实;我们经历了从教学向科研倾斜的变化,我们也看到了高等教育界竞争有限科研项目的惨烈场面;我们见证了学生包分配到自己找工作的变化,我们也接受了毕业即失业的事实;我们经历了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变化;我们经历了扩招,我们见证了大学录取率从5%变化到了80%;我们看到了大学生们从抢占自修座位变化到了灯火辉煌的教室却空无一人的现象;我们经历了从“铁饭碗”到聘用制的变化;……

变化比不变多,变化代表发展。但永远不变的是,我们还是老师,我们的心还要装着学生,装着责任,装着良善。

但愿浓浓的师生情永远不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909-611181.html

上一篇:学习成绩好还是有机会的
下一篇:读书不等于学习
收藏 IP: 202.10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