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散淡的过日子 精选

已有 4553 次阅读 2008-11-25 22:58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散淡的过日子

 

 

济公的“圣训”歌,感觉如劝世金玉良言,唱的在理。

荣华富贵眼前花,傲什么?

治家勤俭胜求人,奢什么?

冤冤相报几时休,结什么?

世事如同棋一局,算什么?

聪明反被聪明误,巧什么?

兄弟姐妹皆同根,争什么?

儿孙自有儿孙福,忧什么?

才过三寸成何物,馋什么?

虚言折尽平生福,慌什么?

是非到底见分明,辩什么?

只在人心不在山,谋什么?

欺人是祸饶人福,卜什么?

谁能保得无常事,诮什么?

死后一文不带去,悭什么?

一旦无常万事休,忙什么?

补破遮身暖即休,摆什么?

语言朴素的“圣训”可说是道尽了极深的人生哲理及智慧。我对此理解为二个字“散淡”,人生就是过日子,就是散淡的过日子。

 

懂得日子要散散淡淡,快快活活的过。一如冬日的阳光,娇媚不失温暖,柔柔的,暖暖的,让人觉得很舒服很惬意。

工作上不与人争什么功名利禄,认认真真,潇潇洒洒的按要求,凭良心把份内事做好就是了。倒是有时无心插柳柳成阴的让自己惊喜一回,害得一心要争名利的人患红眼病。于是偷着乐。

婚姻中的爱情也是散散淡淡的,这种散淡就如两只刺猬间的距离。有自己私人时间与空间,但又可以触手可及。不会真正的吵架,但可以相互调侃。没有了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热烈情怀,却有了亲密朋友间无话不说的情宜与亲情间的理解与包容。一丈之内是爱人是情人是夫妻,一丈之外是朋友是兄弟是敌人是知己。

家居清洁整齐就行,不必时时刻刻的保持一尘不染,留点空闲时间好好的休息或休闲的锻炼身体。不是怕上班迟到要赶路,骑车尽可能的悠哉游哉,看看天上随意飘荡的白云,细数头顶上的飞鸟,或好好的读读从身边来去勿勿的或微笑或忧愁或思考或面无表情的人们。

高兴了,放假了,可以凭自己的兴致,无需计划的去旅游。那辆车先开上那辆车,喜欢从那下车就从那下车,不必思考,全凭自己的感觉与高兴。让自己好好的全身心的“离家出走”几天,不必想今天要买什么菜,要几点休息。什么时候吃,吃什么;什么时候睡,只要自己高兴就一切OK。可以一街小吃从容的尝过去,不必担心碰到学生了觉有失斯文与体统尴尬。一如,在这有冬阳的午后,去楼上晒够了太阳,女儿上学了,先生上班了,没人与我争电脑,可以自由的操纵这电脑一样。当然也要点运气了,不然就如电脑中毒一样,让你苦恼不是生气不是急不是不急更不是。我的法宝是,走开,不理它,让它一边去,自己又乐别的事去。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银装素裹的北国一定很美吧?什么时候去领略一番呢?天生怕冷又长在南国,只好到诗中去感受那种结白的诗意了。“怪得北风急,前庭如月晖。天人宁许巧,剪水作花飞。”真正的“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

看不到雪,就去看绿叶吧。看绿叶不是一样很美吗?对,就一人看看绿叶去。满眼的黛色,间或有几棵光秃秃的柳树桃树,但几根散枝遮不住整片绿,就如北国的几点绿抢不过苍茫的白一样。该白的白,该绿的绿。这就是自然,自然就是美的化身吧。

散淡不是无所追求,而是退一步海阔天空。散淡不是庸懒,而是有的放矢。散淡不是消极,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生活,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积极。散淡是一种从容,一种洒脱,一种睿智,一种襟怀!

散淡是一种对人对己的包容!

散淡的日子就如午后的冬阳!

散淡的日子自由自在轻松愉快温馨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48365.html

上一篇:心中的香格里拉(1)美丽的小村子
下一篇:女儿第一次写的诗
收藏 IP: .*| 热度|

13 杨玲 刘玉平 郑融 阎建民 马昌凤 刘进平 曹广福 王安邦 俞立平 吴渝 钟炳 刘立 yzgr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