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窗外二棵树

已有 5768 次阅读 2010-1-21 11:02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窗外, 二棵树

窗外二棵树

 

离我家不足100米有二棵树。一棵是榕树,另一棵也是榕树;一棵很高大,另一棵也差不多一样高大;一棵上有鸟儿住,另一棵也有。以往要是天很热或太冷时我会站在窗边静静的看着它们,或想想心事,或什么也不想。

今早一直在下雨,早上没有我的课,就懒的去学校,坐的久了,就走到窗前,看树,一只小鸟却蹲在窗台上,看它可怜兮兮的,淋的有点湿,又好象感冒了,就把它装到小女以往买小白兔用的小笼子里。

过去有一段时间,为一些庸人自扰的事想不开,每每心情不好,就看着二棵大树发呆样的想:来生可以选择的话,我一定要做一棵榕树,不要再做人了。就长在自己最爱的人的窗外就够了。

由于开发商乱七八糟的,打破原来的规划,在规划外又把小花园二棵榕树旁边的地卖了,要不是老居民坚决反对还要砍下二棵百年老树呢。于是为了不防碍建房,就把榕树的很多横斜的枝枝桠桠砍去了。现在的榕树在家的三楼也几乎看不到了,到四楼上才能看到一些树叶。一是新开发的房子档住了,二是榕树现在只能向上发展,再不能自如的像巨伞开放了。一些鸟们每逢连续下大雨也只好到各家窗台上来避一下,却又往往会成为喜欢鸟人家的宠物,失去更大的自由。

于是突然想到尼采说的话:人就像一颗树,它越向往光明,越向往高处,它的根就越伸向黑暗,伸向地底!

哎,原来做一棵树也是要有所挣扎的,那我还是选择做人得了。

 

 


李老师说看不到相片不信鸟们会来我家,这回信了吧?只是鸟好象生病了,不吃不喝的,没有精神。请教博友们谁知道如何治呢?让它精神点再放飞它,我怕它变小树了,我家小女又如小白被冻死时一样要伤心个三五天的烦死人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89176.html

上一篇:七绝 次韵兼寄绥、福二兄
下一篇:谈诗的三重境界
收藏 IP: .*| 热度|

20 武夷山 杨学祥 孟津 王桂颖 马昌凤 刘进平 张檀琴 曹广福 罗帆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苗元华 刘岩 蔣勁松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鲍海飞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