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读王曌燚的《科研困境》谈科研缺什么

已有 4663 次阅读 2009-4-5 16:16 |个人分类:杂感杂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中国, 缺什么

王曌燚的《科研困境》谈科研缺什么

 

 

中国科研最缺什么?钱?否!人才?否!

中国科研最缺的是精神!

一缺“二弹一星”切切实实的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

二缺甘于平凡,老老实实做人做事的雷锋精神。

三缺知识分子应有的气节与风骨。

四缺女排“五连冠”那种真真正正的以大利为先的团队拼搏精神。

五缺“以农村包围城市”“一国二制”的一切从国情出发的创新精神。

例证呢,人人心中有一本经书。就不浪费时间了。

只借用贾平凹的文章《今年是龙年》一句话作总结,“综合性的东西若作为图腾是非常美好的,充满了大气与庄严,可现实的动物界里,是老虎你就长你的老虎,是狮子你就长你的狮子,而既要像这样又要像那样,就只会沦落到蜥蝎、鸡、壁虎、四脚虫那样的丑陋和弱小。任何的借鉴都只能是精神的汲取,而不是能达到吃了牛肉就长肉牛的。”不然到头来真真会“哀叹:明明是龙种为什么就生下了跳蚤呢?!”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24511.html

上一篇:试和玉平的五绝·薄竹杜鹃
下一篇:别吵 我们在庆祝生日呢
收藏 IP: .*| 热度|

12 张志东 廖永岩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德华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郭磊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