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y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yuyang

博文

最后一次数学分析课

已有 7500 次阅读 2012-6-27 15: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数学分析, 最后一次

    五月二十九号,在北京西站坐上了南下武汉的列车,北京的生活也告一段落(终于可以少吸点PM2.5了)。站台上两个同志激情四射,吻的比旁边那两个热烈多了...基情无处不在...
第 二天早上到武汉七点多,一下火车,就听见远处就传来的隆隆声音,武汉,喧嚣的城镇。赶回学校后,室友说了句终于回来了就继续睡了。而我,拿着相机就出去 了,空气真好!!!这是一片适合养生的土地。随意拍了几张,和想象中的一样亲切。到了人文楼前面决定搜索一下教室,看一下有 没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之类的课,听一下,也许还能年轻几岁呢。很巧,没走几个教室就发现MR.胡在M107对着黑板奋笔疾书,进了去,人数没有我们当年 多,显得有些荒凉,只有两个班级,而我们那一届是由三个班级的。系的规模不断的减小,据说还要取消这个系,听起来真....而大家似乎还在激烈的分抢这块 小蛋糕,而不是将这块蛋糕做大。几乎没有science精神的系(不用说成果了),只靠教学会有研究生教学点?系会有长远的发展?某些人自己做不了何必对别人的成果也嗤之以鼻?心胸有必要如此之狭窄?继续听课,幂级数、傅里叶级数,对课程还是有星星点点的记忆,但是课上提出的问题没有几个做出来的,是呀,连基本的积分公式都要想 一阵子。本想找找当年的感觉,结果发现,课程虽然还是原来的课程,人却不是当年的那群人,自己也不是当年的自己,当年的感觉自然也找不回来多少了。
    说起数学,自己从高中很是厌恶,不知道数学有什么用,还很费劲,属于典型的吃力不讨好的课程。然而,人生就是如此,有时候你就会和不喜欢的人和事不期而遇, 本科的竟然读了一个数学系(非理论,偏计算)。两年后,自己在选择人生的道路的时候曾想过是否要选择数学作为自己的career pathway。然后最终还是放弃了,我不是Terence Tao,连四分之一都不是,自己又何苦为难自己。数学,曾经认为是高智商人的游戏,是的,我现在也是这么认为。系主任曾和我说过数学最重要的是勤 奋,really?主任很勤奋,教教书还行,但科研几乎为0,这不是我眼中的数学。如果我选择数学,最后我会怎么样?做一个普通高校数学系的老师还是很有 希望的吧?但.....也仅仅是个普通教师而已,我不相信自己会有什么重要的突破,也不  相信大部分数学系的教授会有什么突破,科学界是靠天才推动了,数学 领域更更更是如此!
     伴随着思考以及对往事的回忆,下课了,我的最后一次数学分析课。以后还有机会听么?有的话,自己是否还有那份闲情逸致?

2012/6/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3745-586386.html

上一篇:UCSC Genome Browser 本地安装指南
下一篇:也没有那么失败...
收藏 IP: 124.16.1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