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小胖-陈华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yongchen 喜乐的地质找矿人

博文

回到南美

已有 3093 次阅读 2012-5-14 14: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南美

回到南美(写于20093月)

 

阔别了近5年,我得到机会回到了曾经作博士论文的南美,不过这次是智利,在秘鲁南边,与阿根廷和玻利维亚以安第斯山相邻,如此详细的强调一番,是因为我回来后,有朋友关心地问起我去了那里,我说智利,他说哦原来你去欧洲了,我无言……

 

智利可能很多朋友听说过,就是那个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南北长近6000公里,但东西最宽只有100多公里。智利人最自豪的一句话就是:没有离海远的地方!可不,开车到海边最多就是34个小时的事情。但向东上安第斯山就不太容易了,安第斯山最高达7000多米,很多地方终年积雪覆盖。我这次去工作的矿区在40005100米高程,对我是一个挑战,虽然有心里准备,但上山之前有个小感冒,结果到山上很不适应,只好再回到山下,待恢复后重新上山,山上的风光嘛,可以看看张贴的几张小照。山上的一个月生活倒也习惯,只是智利人的饮食实在跟中餐没法比,刚开始还凑合,吃到后来就天天想念玉臻的手艺了。好不容易吃上几顿米饭,还是夹生饭,也难怪,高山上煮饭是个大难题。下山之后参加了系里组织的智利大型铜矿床参观,真是开眼界。智利不愧是世界第一产铜国,铜占全国出口总额40%,铜产量占全球总产量40%,据说智利已经保持“双40%”好些年了,这是他们全国的国策。在这个国家,你可以随时看到铜的地位,汽车上、火车上、码头上处处都是整齐的铜锭待出口。很多大型铜矿,可供智利继续高产量开采150年以上!而我们中国急缺铜,每年花巨额外汇从智利购买铜。智利因为铜产业的发达,在近10年中已经跃居为南美第一富国,生活水平和社会安定程度都已超过巴西阿根廷等国、更是遥遥领先秘鲁、玻利维亚等穷国。我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居住了几天,至少从我住的那个区,已经看不出与北京、多伦多或者悉尼有什么区别。

 

智利人对中国人的态度不错。我打交道过的智利人都很友善、也很认同中国的地位。我想与中国这些年国际地位提高有很大关系。当然智利人最看重的可能还是与美国的关系。在智利,英文和美元的地位是显而易见的,美元基本上可以通用。我建议如果有朋友想去南美玩玩,智利是个很好的选择(不是作广告哟),安全而且有得玩。不过智利的中餐馆就不用太多光顾了,实在“改良”太多,我曾经进过一个中餐馆,老板一见我是国人,第一句话就说:我这里、整个智利、都没有真正的中餐! 因为智利人与我们口味相差很大,不改良没有智利人会吃的,^_^,到了智利,你就“老老实实”地享受地道智利海鲜和cheese吧,那是他们引以为豪的。如果你像我一样喜欢吃辣,那只好说对不起了,智利人“痛恨”辣的食物,虽然他们的国家听起来像“辛辣”之国(Chil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2307-570800.html

上一篇:澳洲印象
下一篇:金秋塔州漫步
收藏 IP: 131.217.42.*| 热度|

3 许培扬 刘建兴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