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wking200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wking2006

博文

对中国核电跃进的隐忧

已有 1851 次阅读 2015-3-13 01: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福岛出事前国家拿出了大手笔的核电计划,311大地震后氢爆酸爽的画面让国人暂停了核电项目审批。、

小几年已经过去了,凭着国人好忘事的特性,国内的核电项目现在又到了卷土重来的时候。

甚至内陆核电也有了大规模抬头的趋势。


好了,问题来了。

1.核电安全吗?

人类使用核电的历史不过六十年,建设起来的商业堆数百计,这些东西真的安全吗?

答案是明显的“YES”。至少,在建造起来前每一个核电堆的设计和计算都给出了事故系数小余10e-5堆年的结果。

但实际就这数百个商业堆六十年来平均运行时间不到三十年来看,著名的重大事故已有著名的三里岛、切 福岛三起多个堆,更普遍的小泄露数以千计。可见真实核堆实际的安全系数是多少。

计算跟实际情况不一致!这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所有的计算都只是计算,在每一个核堆建成和运行之前是不可能做完整而系统的测试的,也可以换一句来说——每一个运行着的核堆本身就是实验室;二是所有的设计和计算都只是针对核堆的基础设施本身,而三起重大事故的总结无一例外都指向了真正的原因——人为失误:三里岛不用说了,二胡的切事故居然就是安全测试导致的,而福岛事故中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的相互推诿,东电舍不得money的犹犹豫豫使得排气推迟数小时,终至爆炸和遗毒至今。人的不可靠导致了事故,请问:哪家核堆设计单位在核堆建设之前能设计出事故系数小余10e-5人年的核堆运行管理人员?

上面讨论的都只是核堆运行的安全,不是整个核电


2.一旦出事影响到底多大?



3.谁为事故埋单?



4.谁在大力推动核电跃进式发展?



5.核电,真的那么必要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1073-874034.html

上一篇:解决雾霾有待回答的几个科学问题
下一篇:腹黑兔教育缅猴只需一招
收藏 IP: 124.207.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