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hua102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ihua1027

博文

关于小微企业管理的几点思考

已有 4993 次阅读 2013-5-5 20: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企业管理

 

在现代化改革的今天,企业势必是改革的先锋者,为国家财政与就业大军的解决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小微企业随着国家各方面优惠支持政策的出台,促使其快速蓬勃发展,到底小微企业如何生根发芽,进一步在“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市场中如何完胜呢?今天我就个人的想法阐述几点思考。

121世纪什么最重要?——答案是人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针对小微企业,生存法则则是首先要有人才。三五个人组建个小微企业,通过优势互补,各取所长,为公司的发展做出各自最大贡献。

2.财务管理对企业来说不可或缺,想要清楚明白一分一毫的钱来自何处,花在哪里,必须要做账,营利与否,税费多少;当然也关于员工工资福利的发放问题,所以一个企业的每一笔账必须明白。

3.行政管理针对小微企业则分得不是那么细致,可以统揽办公室、财务、人力资源、后勤保障、策划组织等部门的职责权限。站在公司、总经理角度来统筹规划,为公司节约每一分钱。在总经理外出办事情况下,如何让员工有条不紊地继续做好自己分内该做的事,如何招聘、留住适合公司发展的人才,如何做好公司企业文化及员工培训事宜,如何让公司更好地运转向前发展,这需要在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同时,激励市场部敢闯,拓展新业务,技术部做好每一个项目及运维服务工作,这需要各部门的全力配合,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公司,自己的家来对待。

4.员工的量化考核

经济化数据管理、效益化管理,通过财务数据进行量化管理。我们要实行德鲁克的目标管理,只问结果,不问原因及过程。忙碌时把项目做好,不忙时把内在素养基本功练好。

绩效考核分为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4个层次,各部门分开进行成本-绩效根据利润贡献率量化考核。要求三个小点,一是做事要有时间点,二是做到什么程度,三是结果。

绩效考核不仅有员工个人的,也包括部门的,成本-效益的估算,各部门投入费用多少,产出多少,都要进行量化管理,是严格控制成本和费用。

5.公司各部门框架初步构建,今年市场部、技术部是重头。部门主管要明确部门工作职责,部门人员做了什么,弄清每一阶段内容,如市场部需要思考如何拓展,队伍如何组建;技术部需思量如何支撑项目实施,部门如何协作,技术培训。办公室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完善制度,绩效考核是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而这一切需要业务项目的支撑。一个新兴产品开发,甚至一个概念,需要投入,行业市场推广需要时间,坚持、尝试,市场化。所以要把握市场行业发展趋势,相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市场需要培育,没有需求创造需求也要上。

*         学会计划,将一项项列出来,有意识组织安排事务,形成条理,各部门有任务要求,制定工作计划,逐步完善。

*         工作进度,不能随波逐流,每一阶段从哪些方面组织发展。项目管理与配合,形成体系。公司壮大也需要组织。

*         日报完备,每天都做哪些工作进行整理,周计划、月度计划进行完善,工作有重点,部门任务、公司任务完成了多少?成效如何?

*         公司部门任务分解到每一个人头上,要有计划,完成时间点,完成程度;部门目标,包括季度、年度目标

 

工作做事,主动、积极,有计划性,安排好,战略执行很重要,工作按部就班地开展起来,以负责任态度,不会没关系,不要掩盖,多请教学习。一年之计在于春,接下来会比较忙,专注同时,以职业人士要求自己,在组织里要有自己作用与价值,担当起来自己的职责。

企业首先是一个军队,要有作战能力,其次才是一个学校,企业不是养老院、福利院。各部门、各员工需要站在公司整体利益上,克服个人小问题。要有敬业意识,公司事情归根结底是个人事情。

面对竞争激烈残酷的社会,我们应当思考,公司和员工个人应该如何走好下一步,发展哪些方向与趋势?走过来就是一片彩虹,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864-686993.html

上一篇:苏商发展大会总结学习
收藏 IP: 223.65.147.*| 热度|

1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