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为何冠心病的防治应以健康教育为重?

已有 2954 次阅读 2011-12-3 22:24 |个人分类:博士研究|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教育, 冠心病防治

为何冠心病的防治应以健康教育为重?

 

我国冠心病发病总数逐年增加,患者人群越来越趋向年轻化,已成为危害各类人群生命与健康的主要杀手。如何有效而简便地防治冠心病及其导致的各种心血管事件,成为人们关注的重要话题。

 

冠心病大多数是一种后天获得性心血管病,也就是生活方式病。除少数是遗传或先天因素造成的,大部分患者的冠心病是由一种或多种不良生活方式等危险因素长期作用而没有及时有效干预或预防造成的。事实上,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是可防可治的。关键是要注重早期预防。早预防是心血管病最好的治疗。冠心病也不例外。因此,冠心病的防治应以健康教育为重,注重有效预防,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近年,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对冠心病积极开展以健康教育为策略的干预措施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健康教育可以实现零级预防,使未患冠心病人群有效预防,减少新发病例;其次,健康教育可以实现一级预防,使无冠心病或易患冠心病人群(有遗传倾向或家族史者)早期预防,推迟发病年龄或不发冠心病;再次,健康教育可以实现二级预防,使已患冠心病人群合理预防和治疗,改善心血管症状,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作,减少住院次数和医疗费用,提高药物治疗效果和患者生活质量。总之,对全社会人群进行作者提出的综合性、终身“二一0级”预防(另外,冠心病也有多达210项危险因素为内容的健康教育,可以保健康、保生产力,实现社会和谐,提高家庭和社会幸福感。

 

冠心病健康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 普及冠心病防治基本知识。举办社区健康讲座或义诊咨询活动或科普宣传展示,教会患者或家属等各类人群掌握冠心病二级预防的几个ABCDEs策略,掌握一些易学、易懂、易记的心血管保健知识,诸如“每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等等。

二 普及健康管理方法。传播“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早预防是最好的治疗”等健康理念,让人们学会健康管理,积极进行健康管理,包括依据国内或国际指南的PCICABG术后的药物治疗等管理。其中,RT-ABCDEF策略(例如,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和“消危术”(例如,消除“三高”危险和戒烟等措施)是非常重要而且有效的健康管理方法。

三 普及胡氏健康生活方式作者和胡大一教授、胡盛寿教授共同创造性建立并命名的E(e)种子法则基础的胡氏健康生活方式”是冠心病的“预防性疫苗”。它包含对环境睡眠情绪运动和饮食等多重危险因素的有效控制。例如,作者提出的“虹食疗法”就是通过科学饮食来有效预防“吃出来的冠心病”。此外,通过饮食或药物补充机体需要的各种微量元素,特别是能有效预防冠心病和肿瘤的硒(例如:成药西维尔/硒酵母片),也是很重要的。

 

总之,健康教育的目的是增强人们尤其是冠心病患者防病治病的主动性自觉性和依从性。健康教育可以使冠心病防治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由如何治向如何防转变,由住院治疗向家庭保健转变,从而形成我国冠心病防治花费少、效果好的新局面,使广大冠心病患者预后大大改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在职博士生 胡春松,导师 吴清华教授,共同导师 胡大一教授 胡盛寿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514622.html

上一篇:邀请您为《青春诗语》题词
下一篇:胡永新同志任南昌大学党委书记
收藏 IP: 117.42.134.*| 热度|

2 骆小红 王琛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