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由空难、车祸带来的安全设计思考

已有 3670 次阅读 2010-8-30 23: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车祸, 空难, 安全设计

由空难、车祸带来的安全设计思考

 南昌大学(医学院) 胡春松 在职博士生

 

每年的车祸不计其数,空难也时有发生。这些是很难完全避免,也难杜绝的事故。这些伤亡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痛苦和损失。悲伤、痛哭、流泪…… 这些都是无济于事的。一方面,我们应尽最大限度减少此类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重要的是我们要拿出有效的应对策略。因此,我常常在想:能否及如何最大限度或零风险保证事故、灾难发生时机(车)内人员安全?

 

一 防空难事故

 

1 专机上配备一个类似航天飞船上的密封舱(返回舱,至少可容纳2-3人)。只要提前进入或危难时刻进入密封舟仓,任何情况下可以确保室内人员安全。该密封舱(返回舱)(由电脑控制,通过按钮自动操作,可以防火、防水、防弹、防爆、防坠等,可以确保舟仓内人员安全着陆或水面。这特别适合领导人的专机。

 

2 研发一个由防火、防水、防弹、防爆、防坠等材料制成的万能航空安全服。登机后,只要穿上它,任何危险情况下都可以最大限度或零风险保证乘客和机组人员生命安全。

 

二 防交通事故

 

1 研发一个由防火、防水、防弹、防爆、防坠等材料制成的,同时,还能防撞、防追尾、防翻车等事故的万能汽车安全服

 

2 防撞、防追尾、防翻车引发的伤亡事故,汽车前后、上下安装、配备超级智能缓冲装置(其基本设计理念:当发生碰撞时,速度越快或撞击力(压力)越大,缓冲作用越强),可以最大限度或零风险保证驾驶员和乘客生命安全。

 

这样的美好愿望和美好想法(idea)可以实现吗?可以做到吗?我期待这一天的来临。以人为本,这些idea将革新未来的飞机、汽车设计理念,使之由目前的“运输(载)第一,安全第二”转变为“安全第一,运输(载)第二”,彻底消除“轻则必伤,重则必亡”的状况。一句话,当发生空难、车祸时,可以机毁、车坏,但不可以人员伤亡。

 

另,2008年江西及南方地区发生雨雪冰冻灾害时,我曾在自己的雅虎博客中提出设计“可以道路上飞行的汽车”的想法。如今,已很快变成现实了。 

http://tech.sina.com.cn/d/2009-03-19/10202923671.shtml

http://tech.sina.com.cn/d/2005-10-08/0933734138.shtml

http://tech.sina.com.cn/d/2007-02-02/07261366156.shtml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啊!人类文明在不断进步。衷心希望上述idea也能很快变为现实,消除令人痛苦的伤亡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357753.html

上一篇:“消危术”:防治心血管病的新策略
下一篇:改善工作环境 维护心脏健康-- 写在2010年世界心脏日前夕
收藏 IP: .*| 热度|

1 周迅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