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评ACC 07大会COURAGE研究结果

已有 3256 次阅读 2010-6-6 15: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ACC 07大会COURAGE研究结果

关于《强化药物治疗联合或不联合经皮冠脉介入(PCI)治疗稳定性冠心病益处》之我见

 

南昌大学医学院  胡春松 副主医师 副教授

 

首先,要审慎地、科学地、理性地看待COURAGE研究这一结果。应当把这一结果看做是对临床治疗策略选择的提醒,而不应是最终决策的唯一依据。

 

其次,应当强调循证医学是临床试验的灵魂。只有用证据说话,临床试验结果才有可信度和说服力。而且,影响临床试验结果的因素多种多样,绝不能把某一结果看做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即临床试验结果的应用亦应“区域化”或“个体化”。因此,当前关键是要拿出我们自己的临床试验结果作为临床决策的循证依据。

 

最后,应再次强调“生活方式已成为心脑血管病新的治疗靶”,“早预防是心血管病最好的治疗”。因此,“二一0”预防策略是该争论的终结者,即生活方式改善永远是心脑血管病的一线治疗。这里,要特别推介“胡氏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冠心病一、二级预防,尤其零级预防的基本策略。

 

1COURAGE研究源自:Boden WE, et al. N Engl J Med. 2007 Mar 26

2:作于20074月初,有新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332741.html

上一篇:他汀: 你汀 我汀 大家汀
下一篇:搁置争议 提高“品质”—— 关于β受体阻滞剂降压治疗的认识
收藏 IP: .*| 热度|

1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