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中科院思考未来科技走向--- 影响中国未来的22个科技战略

已有 5372 次阅读 2009-12-10 22: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科院, 未来科技, 中国科技战略

中科院思考未来科技走向--- 影响中国未来的22个科技战略

        中国科学院在纪念自己60岁生日、回顾过往辉煌征程的同时,也在思考和谋划未来的发展蓝图。不久前中科院汇集全国数千专家编写的创新2050: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战略研究报告,就中国面向2050年的科技发展战略、矿产资源、空间科技和人口健康等,提出了思考和发展路线图。现将其中有关影响中国现代化进程的22个战略性科技问题列出:

影响中国国际竞争力的6个科技战略
        1.“IP”网络的新原理新技术研究和实验网研究。该研究旨在发展新的网络基础设施,以实现任何人、任意地点、任意时间的通信和从任意设施获得优质保证的服务。
        2.
高品质基础原材料的绿色制备。揭示材料组分、组织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研发废弃材料低成本回收、高值化再应用技术等,研发具有更好综合性能、可靠性和低成本的材料技术。
        3.
资源高效清洁循环利用的过程工程。研发源头污染控制与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绿色过程工程体系。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污染源头控制、物质循环利用的绿色过程工程技术体系,并实现工业应用。
        4.
泛在感知信息化制造系统。发展感知为代表的新一代自动化和信息化制造技术,提高制造效率、改善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和资源消耗。
        5.
艾级(1018)超级计算技术。研制每秒1018次运算的网络计算系统,快速精确地仿真基因组、个体和群体三个层次的重要生命现象,广泛应用于生物检测、良种培育、新药发现和疾病防治等领域。
        6.
农业动植物品种的分子设计。大规模深入挖掘动植物种质中蕴藏的优异基因资源;建立规模化、标准化和工厂化的分子设计育种技术体系和设施。

影响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的7个科技战略
        7.
中国地下4000透明计划。揭示矿床形成深度及其控制因素、矿化规律和矿床的保存条件,建立不同尺度的矿床成矿模型等,力争至2040年使我国主要区域或地下4000以内变得透明,为准确圈定覆盖区和深部的矿产资源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8.
新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争取在2020年前后,实现分布式发电规模化,微网和电力系统形成规模示范;2030年前后,实现微网智能化和商业化运营;2050年前后,实现基于微网的区域配网电力交易体系和大规模联网运营。
        9.
深层地热发电技术。我国已探明的水热型地热能量相当于32亿tce1吨标准煤当量),远景地热能量相当于1300亿tce,大约为2006年我国煤炭资源保有资源量的130倍。有效开发利用地热能,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保障未来能源供给意义重大。
        10.
新型核能系统。急需在快中子堆、核废料处理和先进驱动方法的惯性聚变方面加强部署。
        11.
海洋能力拓展计划。重点是建设多维海洋实时观测与研究网络,建设海天陆一体化信息综合处理系统,提高海洋开发与利用能力等。2020年前,逐步拓展到全部领海和经济专属区;2030年前后,逐步扩展到西太平洋和印度洋;2050年前后,拓展到全球公海。
        12.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力争用10年时间,使我国在干细胞和再生医学领域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再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我国干细胞治疗的临床应用;再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基于干细胞的再生医学的大众化应用。
        13.
重大慢性病的早期诊断与预防干预。获取监测重大慢性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标记物,发展和完善最接近人体复杂系统的动物慢性病模型,寻找和鉴定中国人群的基因多态性以及相应的代谢特征,建立起早期诊断的新技术和新方法。


影响国家与公众安全的2个科技战略
        14.
空间态势感知网络。在2030年前后,建成全球覆盖、全天候、全天时、高分辨率的空间态势感知网络,实现信息的准实时应用。
        15.
社会计算与平行管理系统。如何对信息进行有效采集、实时分析、快速精确大范围地发布和利用,成为事关国家安全竞争力的重大战略问题。

 

发展迅速的3个综合交叉前沿方向
        16.纳米科技       
        17.
空间科学探测及卫星系列
        18.
数学与复杂系统

 


可能出现革命性突破的4个基本科学问题
        19.暗物质与暗能量的探索
        20.
物质结构调控。基于对微观世界精细观测和深刻理解,逐步实现对构成物质的原子、分子,乃至电子的调控,可以按需要设计、合成新的材料、调节微观粒子间的相互作用。
        21.
人造生命和合成生物学
        22.
光合作用机理。挖掘光能吸收、传递和转换的潜力,挖掘重要调控光能利用和转化的功能基因,通过遗传改良提高作物光能利用效率,研制高效的太阳能生物转换器和仿生转化器。

                                                                                                                                                (转载来源:20091123《文汇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277708.html

上一篇:致两院院士的贺词
下一篇:胡氏健康生活方式:有利于中国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有效策略
收藏 IP: .*| 热度|

1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