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江西女作家胡辛三次问鼎中国女性文学最高奖(转载江西日报)

已有 3632 次阅读 2009-11-30 22: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女作家, 江西, 胡辛教授, 中国女性文学最高奖

江西女作家胡辛三次问鼎中国女性文学最高奖

 

(原载:20091129日,《江西日报》

 

    11月27,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中国女性文学颁奖大会上,我省著名女作家、南昌大学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胡辛教授再次荣获“中国女性文学奖

 

  胡辛教授自1983年以《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即被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后,创作一发不可收,涉及小说、传记、影视、散文随笔和理论研究等多种形式,至今已出版书34本。《四个四十岁的女人》是中国当代较早从女性观点来展示女性独立、女性价值追求的作品。此后,《蔷薇雨》、《最后的贵族·张爱玲》、《女人的眼睛》、《网络妈妈》等多部作品分获华东地区优秀图书奖、江西省文学奖等奖项。2005年,胡辛被评为中国十大当代优秀传记作家

 

  中国女性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理论批评委员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女性文学委员会、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妇女读物委员会主办,是中国女性文学的最高奖。19989月举办第一届,之后每5年评选一次。胡辛已于1998年、2003年蝉联第一、二届中国女性文学奖

相关连接:

胡辛

  性 别: 女
  出生年月: 1945年5月27日
  民 族: 汉族
  籍 贯: 安徽黄山太平
  原名胡清。江西南昌人。1967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历任景德镇第四中学、第一中学教师,江西省为民机械厂职工子弟中学教导主任,江西省商业学校教师,南昌大学文化艺术教学部主任,南昌大学中文系教授、现当代文学硕士生导师,南昌大学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生导师。江西省第八届政协委员、江西省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教学会影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电视家协会高校影视艺委会理事、中国作协会员、江西省作协常务理事,江西省妇联执委,江西省文联委员、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1983年开始发表作品。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著有中短篇小说集《这里有泉水》、《地上有个黑太阳》,传记文学《生命的舞蹈——蒋经国与章亚若之恋》、《最后的贵族张爱玲》、《陈香梅传》、《网络妈妈》,长篇报告文学《姹紫嫣红总是春》、《天排山放歌》,散文集《女人的眼睛》,电视连续剧剧本《花谢花会再开》(30集),《胡辛自选集》(4卷)等。
  中短篇小说集《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获1983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蔷薇雨》获1991年华东地区优秀图书一等奖、江西省政府首届文学艺术大奖、1993年江西省《谷雨》文学奖,散文《根恋》获1997年《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回归征文奖,电视系列片撰稿《瓷都景德镇》(已录制播出)获1991年中国电视专题片二等奖、省政府一等奖、江西省优秀电视专题片一等奖。
  影视作品《蔷薇雨》(28集电视剧、1997年由上海永乐影视总公司求索制作社与江西电视台联合摄制)、《瓷都景德镇》(9集系列片,获1991年中国电视二等奖)、《瓷都名流》(9集系列片)、《千里踏访颂师魂》(获2001年中国教育专题片二等奖)。2006年摄制完成的《聚沙》是中国高校第一部反映研究生生活的24集长篇电视连续剧,开创历史先河。2008年该剧获得中国高校创作奖。
  论著《电视艺术十二讲》、《百年回眸》、《百年声画》、《长河荒凉又温暖的灯光》等。
  作为学者型教授,蝉联两届“女性文学奖”,200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当代优秀传记文学作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275181.html

上一篇:《复苏增长 步步为营》-- 2010年我国经济工作面面观
下一篇:胡氏健康生活方式中国发展研究中心(筹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