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抑郁症:“老白骨精”们的致命杀手

已有 5155 次阅读 2009-10-28 22: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抑郁症, 自杀, RT-ABCDEF策略, 非药物疗法, 胡氏健康生活方式

抑郁症:“老白骨精”们的致命杀手

-- 以RT-ABCDEF策略及合理药物或非药物疗法有效应对

 

南昌大学医学院  胡春松

   

据科学网报道,近期先后有两位不足40岁海归博士因抑郁症自杀(见:附件)。风华正茂的海归人才,他们却英年早逝,对于个人﹑家庭和学校都是巨大损失。抑郁症可怕吗?事实上,很多自杀都和这种疾病相关。抑郁症确实是老板﹑白领﹑骨干﹑精英(老白骨精)们的致命杀手。但它也是可防可治的,关键是早期发现,有效干预,合理治疗。请按RT-ABCDEF策略:

 

F 对首次就诊后的患者密切随访,请家属或单位同事配合医生对患者进行有效心理干预或心理疏导;
E 全面或针对性检查,明确病因和诱因;
D 控制原发病和危险因素;
C 改善生活方式,遵守“胡氏健康生活方式”(因此,它的推广﹑普及是重要的);
B 调控异常生物学指标,如炎症因子﹑肝功能异常或“三高”(血压血脂血糖);
A 对抗性治疗。
 

抑郁症患者的合理药物或非药物疗法—“胡氏健康生活方式”的科学实践:

 

E(e) 改变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或暂时远离人际关系紧张或心理压力大的环境;
S 改善睡眠;
E 有效心理干预或心理疏导,调节并改善患者情绪;
E 开始运动或加强运动。很多抑郁症患者处于人际关系紧张或心理压力大的环境中工作,而开始运动或加强运动可以调节并改善患者情绪。
D 调整饮食,应摄取富含维生素C和B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研究表明,大剂量维生素C可缓解心理压力,而维生素B1是良好的神经精神(情绪)稳定剂。
......
 
其它,如改变不良行为,学习相关知识(知识健身,知识改变命运),小病不拖,合理用药,药食同源。需要提醒的是,少数患者服用某些抗抑郁药物期间会出现自杀倾向,要特别注意。因此,非药物疗法—“胡氏健康生活方式”的科学实践非常重要,也很有效。
 
     但愿青年才俊不要再因抑郁症而自杀。胡氏健康生活方式”是战胜抑郁症的法宝。作者在临床有多例成功的实践。

生命是最珍贵的,每个人有且只有一次啊。

附件: 

 

湖南大学一海归博士非正常死亡
 
海归博士归国三月跳楼身亡遗书称“国内学术圈残酷无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265817.html

上一篇:进贤七宝
下一篇:如梦令? 贺“天河一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