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建立《高血压经济学》 服务高血压新管理--献给2023全国高血压日

已有 1221 次阅读 2023-10-9 20:10 |个人分类:博士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胡春松 建立高血压经济学.pdf

建立《高血压经济学》 服务高血压新管理

胡春松博士  南昌大学

 

众所周知,血压是人类重要的生命体征之一。保持血压正常和平稳是维护健康的基础。当前,高血压依然是我国乃至全球常见的重大非传染性慢病,也是最常见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在我国有数亿高血压患者,是国家重大的公共卫生负担和挑战,每年需要消耗大量公共卫生和医疗资源。现阶段,我国高血压三率(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仍然不高,是我国居民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虽然有大量医护人员、专家和学者以及科研工作者在一线坚持不懈努力,高血压防控依然任重道远。

 

建设健康中国,实现共同富裕,是党和政府赋予新时代的重要使命。我国已经制定《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纲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努力做好重大慢病防控是一项重要而艰巨任务。高血压是十分常见的多发病和一种沉默杀手,其发病原因既有先天遗传因素,又有后天生活方式所致,并与环境、睡眠、情绪、运动、饮食五大要素密切相关(例如:C型高血压)。因此,临床上高血压管理不仅要依靠药物、手术等治疗,重要的还是改善生活方式,从源头上遏制诱发高血压的致病因素。因为预防胜于治疗、早预防是最好的治疗。

 

经济活动会影响人类的生存、生产与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又与人类血压高度关联。因此,经济学与高血压管理其实早就有着必然的内在联系。进入21世纪,人类的生存竞争、发展冲突、工作压力、环境污染、熬夜加班或学习、焦虑抑郁、久坐或缺乏运动、吸烟饮酒、营养过剩肥胖或饮食不当等等致病因素尤为突出,一系列内外因素成为包括血压的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临床上强调自我健康管理,尤其是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高血压,更需要通过自我管理改善血压和健康。所以经济学原理与理论不仅适用于经济活动,而且还非常适用于临床医学。

 

当前,药物与非药物(手术、改善生活方式)治疗为主的高血压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而药物、手术和生活方式均与经济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谓投资、成本、效益、费效关系等等是现代经济学中的常见术语。在临床医学领域,心血管等重大慢病管理同样需要这些关键词。制药企业追求经济效益、药物I/II/III期临床试验关注终点事件和患者治疗获益,最终当然是优胜劣汰。值此2023年全国高血压日,本人提出建立《高血压经济学》非常必要非常重要,有利于创新高血压管理、优化高血压管理。血压关乎每个人健康,关乎国计民生。

 

建立《高血压经济学》,服务高血压新管理。因为我们正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征途上,我们要追求共同富裕、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所以我们比任何时候更关注百姓健康、更关注自己健康。共同健康就是共同富裕,共同健康是更高层次的共同富裕。健康是1,其它都是0人才就是GDP”健康是第一资本。新的理念和新经济学理论应当家喻户晓,成为为健康保驾护航的共识。新时代防控重大慢病需要宏观经济学支持,维护心血管健康需要微观《高血压经济学》支撑。有了经济学头脑、有了经济学原理和理论,我们的血压就会有更多更好的保护。

 

    注:胡春松大夫&医学博士@南昌大学医院,2023108日深夜。

    cnhucs@ncu.edu.cn or cnhucs@163.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1405321.html

上一篇:1234567,系列理论向着你
下一篇:学问-- 2023 “两院” 新晋院士名单放榜之后
收藏 IP: 182.96.148.*|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