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南昌大学学者在 Research Square 在线发表AMI研究论文

已有 6684 次阅读 2022-2-9 10:54 |个人分类:博士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2新年首次预印

 

南昌大学学者在Research Square 在线发表AMI研究论文

胡春松 医学博士 (南昌大学医院 江西省医学科学院)

 

在网络微信以及相关媒体中,常常见到中青年(30-50岁左右)个体(包括医护专业骨干人员)因为突发心脏病早逝(猝死)的报道。其中,急性心肌梗死(AMI)是主要死因。

 

众所周知,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越来越多。然而,人们对其年龄趋势知之甚少。在此,作者报告了中国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年轻化趋势。根据关键词“AMIChin Med J (Engl)查阅PubMed文献,从1990 - 2019年在《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发表的原始研究论文中收集可用的有关年龄数据,并将年龄组分为1990s1995s2000s2005s2010s2015s2020s。各组患者最低年龄平均值分别为55.046.448.255.047.143.952.8岁。由此,可以得到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平均最低年龄曲线,并发现在2003-2017年呈年轻化趋势。分析原因,主要与现代不健康生活方式关联的重大危险因素(例如:环境污染、自身急慢性感染、高血压、长期熬夜、不良情绪、肥胖、缺乏运动、大量吸烟、酗酒以及三高饮食)有关。文章认为,基于环境-睡眠-情绪-运动-饮食干预[E(e)SEEDi]的主要危险因素的新型分类,有助于全球居民更好地防控急性心肌梗死。

 

(论文DOI: https://doi.org/10.21203/rs.3.rs-1334334/v1

 

该论文是南昌大学胡春松大夫博士毕业后撰写并以独立作者预印发表的首篇心血管临床研究论文,其英文摘要已由去年举行的第23次全国心血管病年会(中国厦门,2021.12)录用。该研究设计新颖,方法简练可靠,现实意义重大,目前正在国际顶尖期刊投稿审稿中,期待正式发表。

 

当前,南昌大学正在奋力冲刺教育部第二轮“双一流”高校建设。临床医学是江西省“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和发展学科。在“保健康奔小康”和“共同健康就是共同富裕”新理念背景中,努力做好心血管疾病一、二级预防,减少急性心肌梗死等重大不良心脑血管事件(MACCE)危害,对于提高我国居民劳动生产力、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对于“健康江西、健康中国、健康世界”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链接:https://www.researchsquare.com/article/rs-1334334/v1

https://orcid.org/0000-0002-0590-3909

 

注:胡春松大夫&医学博士作于南昌大学,202229日。

 

作者简介:

胡春松,男,江西进贤人,国家公派赴美留学回国人员,南昌大学医学博士,医生,诗人,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有《博客中国》个人专栏,入驻中国诗歌网,科学网博客访问量已逾292万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1324580.html

上一篇:春运随想
下一篇:虞美人 · 赞乡贤官德女士
收藏 IP: 120.203.2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