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研究生走向职场要改正的缺点 精选

已有 15597 次阅读 2014-5-18 08:30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经常接触到很多大学生、研究生。他们是稚嫩的,他们的身上存在种种缺点,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如果不加以改正,以后也不会有好的发展。

1)我上课时,留意看学生的表情。使我错愕的是,有的学生经常低头摆弄手机。这一个漫不经心的细节,有可能把他/她的工作都整没了——51job上有个关于面试的资料说,你去参加面试,到了现场,一群人在走廊里等着,你拿出手机摆弄手机或者玩游戏机,你给人一种不成熟的感觉,你的工作就有可能整没了。

以后到了工作单位,上班的时候经常摆弄手机、聊QQ,会给人什么印象!

到了工作单位参加会议,老板在台上说,你在台下低头看手机,会产生什么后果?这说明你不重视老板的话,不care这份工作,这说明你的心思不在开会,而在于手机里面。既然这样,你让手机给你发工资好了!

2)我让一个研究生去水电科交单子,回头我问她办了没有,她回答说,已经交给师弟去办了。我的心里“咯噔”一下。这是一个办事细节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也会影响到你在职场上能否混下去!

对于领导交代你的任务,你未经许可,不得让他人代做,这是我悟出的道理。

首先,你让别人代做,说明你不愿意做,没有能力做,或者偷懒。如果你不愿意做或者没能力做,你可以对老板说清,但既然把活接下来了,就要自己做。

其次,你让别人代办,如果办好还算了,如果办不好,老板就会盯住不放,说就是你擅作主张让别人代做的。

再次,很多事情,你明白未经许可代做的后果吗?比如说,领导让我整理招生面试的成绩和名单,我绝不会让我自己的研究生代做。

领导不让你找人代做是有自己考量的。比如一个课题组长让一个科研助理去办事,科研助理让别的老师的秘书代做,课题组长不同意。道理很简单,那个秘书为她自己的“老板”效力,如果她完不成自己的任务,反而找借口说“都是某某老师差我干活引起的”,这不是引起课题组长之间的矛盾吗?

3)一些人凡事从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很任性,这样会导致自己在职场上会吃不开!举个例子,有的人担任课程助教,让他课间发本子,他不来,让他听课他不来。给出种种理由,“陪女朋友打针”。兄弟啊,都是成年人了,女朋友自己不能去校医务室,还需要你赔她打针?你有职业精神的吗?你有责任感的吗?你当了助教,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吗?你知道你说的这些都是一些借口吗?在学校里,老师都是“文明人”,不和你计较,到了公司里,你能混得下去吗?

还有的学生非常“油”,能找到各种理由和老师狡辩。到了单位里,你走着瞧,哪怕领导辩论不过你,他也会给你穿小鞋。穿小鞋的方法很多,比如像《蜗居》一样,把你安排在厕所旁边的位子,不让周围人给你说话,不给你安排工作。你每天迟到一分钟也给你记下来,直到你自己提出辞职。

4)懒惰、拖拉是事业发展的大敌!有的研究生把老师布置的任务当做挡箭牌。好比说写开题报告,他会一直把这个任务拽在手里,每次老师催问他,他都说“在写”、“在整”,始终没有把东西叫出来。我不止一次地对研究生们说,以后到了工作单位,领导交给你任务,就要马上做。哪怕你8小时完不成,你也得加班加点把活做完,这样才能得到领导的器重。反之,你要是老是拖着,在领导眼里你就这样的能力。你混得了一时,但下次升职绝对不会想到你。

5)研究生做实验、做事,都是学会办事的过程。我有个研究生,他的水热合成釜加热到200度,里面的聚四氟乙烯内衬变形了,我让他联系厂家,想了种种办法,锻炼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和别人沟通协调的能力。但很多研究生都不会做事,或者做事不成熟。举个例子,到外事处交个签证材料,进了门听说人不在就回来了,也不问一声那个人什么时候回来,找其他人办行不行。再比如,送样测试,给我的交待是“应该快了”、“很快就有结果”,却没有追踪测试的进度。我经常对研究生说,我不需要模棱两可的话,什么“应该没问题的”、“在做了”,我需要的是“做到哪一步了”,“什么时候才能出结果”。以聚四氟乙烯内衬变形为例,我的学生对我说已经联系对方厂家,他们会马上做的。我就说:“什么叫马上?是几月几号?”过了几天,学生说他打电话过去,对方说已经在安排人手做了。我就教他思维方法或者说做事方法:“你问他,已经做了几个了?如果他真的做的话,让他做几个就寄几个过来,我出钱,看看他是真的做了还是假的做了。”

6)很多学生都抱怨找不到工作,可是,工作机会是自己的双手打造的,这还不明白吗?我对学生说,平时你做的事情,一方面打造了你的能力,另一方面你在今后面试时候也有东西可以说啊!有种面试叫做“行为面试”,就是让你举你自己做事的例子来判断你将来到单位能否胜任。比如说,面试官将来会问你:“你在课题组有没有make a difference?”“你说你积极主动,能否举个例子?”如果你真的是个“实验室好公民”,如果你真的是个有心人,你还会缺少例子??我信手拈来给你们举例子,告诉你们怎么说:

“上次寒假之前,我们实验室的特种气体钢瓶里的气体快用完了。还没等导师催促,我把情况报告导师后,联系了气体生产商家,他们说不能办,但是我想办法劝说他们在寒假结束之前把钢瓶拖走。一过完年,我就打电话催问他们,钢瓶很快到位,实验继续进行。”

“上次公共烘箱实验室不知怎么,突然开关被切断了。大家都停止了实验,谁也不去关心到底怎么了。我找到系办老师,问清了:是什么原因导致停电?有没有落实人去修?什么时候来修?是需要自己把闸刀推上去就能继续实验,还是需要等待检修好才能行动?我的主动关心,使课题组合理安排好时间,尽快地把事情解决了。”

7)很多研究生都抱怨找不到工作,可是有没有想过,当你上班时间看包包网站、衣服网站的时候,机会也随你而去?你平时注重学习的吗?有没有看过时间管理的书,比如《小强升职记》?有没有看过《大学生毕业后要补的7堂职场课》、《职场软实力,人生硬道理》?你设计PPT是否复旦一流了?有没有看过秋叶写的设计PPT的系列书?有没有学习过如何演讲、如何发言、如何写工作报告?你有没有学过沟通协调,能否鉴别“心理操控术”、逻辑谬误,有没有了解过博弈论、高绩效人士的五项管理?有没有阅读所谓的“行业杂志”?如果你想进IT业,有没有读过IT杂志?如果想当经理,有没有读过经理杂志?你说你的理想是想当人力资源经理,有没有读过这类的书?人和人之间的区别,完全就在于状态,不仅仅是工作状态,而且是8小时之外的状态!别怪机会不垂青你,事实上,你准备好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795427.html

上一篇:研究生中期考核的反馈
下一篇:不要和别人比较【摘编后发表】
收藏 IP: 101.86.200.*| 热度|

53 秦占杰 张南希 罗帆 魏武 朱高明 郭战胜 钦亚洲 周健 黄俊 林中祥 唐凌峰 汪晓军 许有瑞 李刚 刘军胜 吴明火 朱铁源 侯捷 廖艳梅 李永冲 张忆文 李孔斋 王健玲 马军 梁进 孙亚丽 方厚章 李明阳 高绪仁 梁洪泽 曹成 王栋 阎建民 张宇 张佳锦 张红光 陈学伟 左宋林 李盛清 徐俊峰 林钦 孟春霞 刘严萍 yaojifeng biofans flyingsky305 neilchau lingling101 yunmu star00123 Curry xiexmbs huohuash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