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研究生写综述,别逞能 精选

已有 27373 次阅读 2010-5-25 17:57 |个人分类:科研论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日收到读者来信:“您之前的博文曾经提到过,在美国读博时,您利用化学系搬家的几个月写了一篇很长的综述,引文有1000多篇。我很想了解这样的综述是怎样写出来的,怎么会去写这么长的综述。我是生物学专业的,还有写综述时要注意些什么。”

具体的回复,会私下进行。从读者来信,我想到一个话题:研究生写综述,别逞能。并非针对这封读者来信,而是这封来信提醒了我进行思考。

在这个纷繁芜杂的世界,充满了各种机会。可是很多人见到机会就去捞一把。比如学校里给本科生提供了XX学者、YY计划、ZZ行动,在积极报名之余,有多少人想过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是在实验室里混个脸熟,在自己的简历上添上一笔,还是真正想尝尝科研的滋味?如果真正想尝尝科研的滋味,那么没有这些头衔也能轻松自主地进实验室,又何必一定要有口无心地去申请呢?

研究生写综述也是这样,如果只是为了一篇文章,那还不如不写。让我来分析写综述的利弊。

从利的角度来说:(1)通过写综述,作者能够更好地把握该课题的发展,了解来龙去脉,增加知识,从而把自己的科研放在一个合适的“上下文”中。(2)通过撰写综述,作者能总结自己的科研思路和学术成果,把自己的成果介绍给学术界。(3)一篇好的综述能够带来一定的引用次数。

从弊的角度来说:(1)做了这个,就不能做那个了。要是你静下心来写综述,会影响自
己的实验,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写成一篇不痛不痒的垃圾文章,写了也没有用。而写成一篇有影响力的好综述,至少损失好几篇原创的实验论文。(2)在出去作报告、将来评职称的时候,别人只关心你做了啥工作,你总不能什么也说不上来,只说:“我写了篇综述”吧。(3)学生替老板写综述,对老板来说是最合算的。因为他拉来了生意,“发包”给你写综述,你写了综述得第一作者,他得了通讯联系人,所有的好评和名气都往他那里吸。同行只是记得通讯联系人写了这篇综述,谁认识你呢?

以上的利弊谈,都是我的亲身感悟。

那么,以前我为什么写综述呢?在写不同综述的过程中,有不同的原因:(1)我做了些科研工作,读了很多文献,有些感悟,总结出些东西,想写下来。(2)老板被邀请写综述,他叫我写,说是锻炼我。我当时心里想,能出一篇文章,就写了。(3)在写着写着的过程中,我对课题的认识不断深化,立志成为一个学富五车的“学者”,哪怕写的综述不能算作博士论文的贡献。(4)老板被邀请写综述,他叫我写,虽然不说是政治任务,但是明摆着就是。我出于对拿了他工资的愧疚感,写了综述。

在此,想说:如果你写综述的目的是成为一个学富五车的学者,并且为了学术而学术,不计较评价体系的话,你能找到你自己的乐趣,爱干吗干吗。但是如果想通过写综述发达的话,还是免了吧。写出高质量的综述又苦又累,特别是写学术专著的章节,评职称时很难派上多大用场。

做什么决定,取决于自己的价值观和对利弊的看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328550.html

上一篇:解答读者问题——读文献等
下一篇:对发表论文的深层次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58 董侠 曹梦春 武夷山 茹永新 蒋新正 王进 王晓峰 王桂颖 章成志 余世锋 朱志敏 王德华 赵凤光 曹聪 张超群 黄小勇 牛登科 杨顺楷 陈国文 许浚远 吴志民 吉宗祥 熊李虎 许先进 吕喆 金小伟 陈永金 马福民 杨芳 孔晓飞 江泊 陈广明 张旭 陈辉 鲍海飞 唐常杰 方明 李毅伟 任益辉 张明 吉宗威 易文凯 李宝军 高绪仁 王和兴 张伟兴 朱利英 肖人钟 孙步宽 zhenmafudan ddengjian littlejoy chtang xuqingzheng lftkf daliang dulizhi95 nfuiris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