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快乐无需别人认可 精选

已有 9198 次阅读 2010-3-20 12:55 |个人分类:我的散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在校图书馆读到发表在《百姓生活》“心灵驿站”栏目署名詹伟明的文章《快乐无需别人认可》,感到非常有启发!

文章说,赵宇曾经是和刘翔一起并肩作战的国家田径队一级运动员,曾全力备战雅典奥运会。正当人们把羡慕的目光投向他时,他以受不了魔鬼式的训练为由退役。2004年,他被复旦大学免试录取。可是由于家境贫困,他在学习之余给盒饭店老板打工,一天可以卖100份盒饭,每个月能挣五六千块钱。2008年毕业时,他想到固定工作的条条框框,便自己开店卖盒饭。用挣来的钱买了跑车送盒饭,成为“盒饭老大”。每当别人问赵宇是否为别人对他依然不屑的目光感到后悔,他总是笑呵呵地说“人生就像爬金字塔,体育这座金字塔我虽然没有爬到顶点,但我换了另外一座金字塔继续在前进。眼前这份工作带给我非常多的快乐。人生的路上,能够拥有和把握自己的快乐,还有什么可后悔的呢?为什么自己的快乐,一定要获得别人的认可呢?”

作者接着点题说:“是的,自己的快乐无需别人来认可。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快乐。如果一味地迎合别人的目光,即使风光和荣誉再多,也是为他人活着,这样将找不到自己的快乐!

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好!

在世界上,有各种心理。比如你问别人过得好不好,别人明明投资输了钱,却说混得如鱼得水。你问别人回国后过得好不好,别人很夸张地强调怎么怎么好,潜意识里在为自己辩护说:“我的选择不是错误的。”出国的人,在BBS上自我辩白选择这个大学而不是那个大学的合理性,但其实他当初也填了那个大学的志愿啊,如果只有那个大学的offer,不也是一样去的吗。

有时候有的人带有看好戏的心理问:“他混得怎么样?记得以前好像牛哄哄的样子。”一看到这样话中有话的句子,没有必要理会,没有必要自我辩白(self-justify)。自我辩白是丧失自信心的表现。如果你夸张地说自己混得如鱼得水,就会遭到别人的妒忌;而你说自己混得很差,别人也不会掏出钱包与你分享,相反反而会暗暗高兴,取得内心的平衡。别人要说你总能找到说你的理由。比如你没有拿到科研经费,别人会说你没用。而你拿到了科研经费,别人会说你浪费国家科研经费。

 

在一些网站上,也看到一个说法:读了国内的研究生,如果能考进美国前10名大学就是赚了,前11-30名的不亏也不赚,30名以后就亏了。国内研究生白读了,纯粹是浪费时间。这种观点把人生当作是一种简单的方程式,把自己的付出当作是一种方程式里的参数,把参数代进去,就能得到赢和亏的结果,就得到了好前途和坏前途的结果。其实我以前的博导告诉我,生活并非either black or white,而是有灰色和彩色的区域。我早就说过了,生活中无所谓合算、不合算的。

 

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离经叛道”的人、有违世俗眼光的人、“亏本亏到家”的人。比如有的大学生毕业后到西藏去支教,一辈子留在了西藏。还有的海归回国摆摊。《中庸》写道:“君子和而不流,强哉矫!中立而不倚,强哉矫!国有道,不变塞焉,强哉矫!国无道,至死不变,强哉矫!”意思(据《中文自修》杂志《信仰与敬畏》文章)说,君子所信念和向往的事物是他们自身所要探索的,并没有他人强加,那么这条通往不知名处的不归路也是君子自己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304620.html

上一篇:科研路上血的教训【修改后发表】
下一篇:对书中精彩内容的共鸣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29 武夷山 王铮 刘全慧 段明 王伟 王芳 王德华 罗帆 何士刚 曹聪 王培会 陈国文 吴志民 马福民 柳东阳 曹刚 王振琪 许文婕 侯成亚 陈静 葛素红 唐常杰 虞左俊 李海峰 张凌 littlejoy chtang leiyunting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