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ong45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博文

大理一夜——那街·那狗·那客栈

已有 2587 次阅读 2015-3-1 14:17 |个人分类:山水之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大理, 山村, 客栈, 沙溪古镇

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去过大理,踏上大理的版土,却没有去寻求风花雪月。

汽车从剑川县城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崎岖回旋的山路来到一个大山深处的小镇,其实就是一个僻静而古老的村子。一条古朴的石头铺垫的大道伸向村子中央,两边有类似排水的沟渠,水却异常的清澈,两边的房屋都是土木结构的,有客栈和各种小店,招牌都是木头雕刻的,没有现代的元素。

谁能想到,这个地方还列在世界濒危建筑保护名录之中呢,这就是沙溪古镇。那条大道叫做寺登街,古朴、雅静的感觉确实很美,虽然偏远,却也吸引过不少人的目光,厌倦了城市的喧嚣,来这个地方休憩和调整一下,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村子的东南角有一块几百平米的场子,地面也全是石头的,叫做四方街,周围是房屋,还有面对面的一个戏台和一间寺庙,场中有两棵槐树,一棵30多岁,一棵300多岁,边上安有石头的长凳。这里,成了我们休息的好地方,我们就这样静静的坐着,让当地人用好奇的目光看着我们。

一只黄白相间的小狗,胖墩墩的,毛绒绒的,胸前系着一个小铃铛,不知从哪儿冒出来,可爱至极,我一吹口哨,它就摇着尾巴奔我而来,在我面前戏耍,把我当作它的主人。

村子很小,不一会儿就转了一个轮回,最好的去处还是四方街。于是,我们在一个下午三次来到这里,都只是静静的坐着,胡乱的拍些照片,我本来自农村,又是个十分安静的人,并不喜欢这样的感觉,因为不论如何喧嚣,我都能保持内心的宁静。村角有一家咖啡店,如果是我一个人,我极可能会进去坐一坐,享受一下午后咖啡时光。街角的咖啡店很平常,村角的咖啡店还是第一回见到,可惜朋友的心境和我有地月之隔,我只能遵从他们的意见!


村子的背后有一条河,一座桥,翻过桥是一片田地,和家乡没多大差别。远处是山,像天然的屏障,挡住我们的视线,山脚零散的分布着几个村子,我们试图穿越到附近的一个村子,走到一半朋友突然决定放弃了,就像人生路途中的迷茫和徘徊。而后我们又回到四方街,仍是静静的坐着,看着那只小狗在远处津津有味的啃着什么。

黄昏时分,我们又来到河边,时间主要耗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能给那座石桥拍一张完美的画面,可惜都没有成功。太阳坠到西面的山下去了,我带着朋友去田野转转,朋友却像颓靡的老人,又静静的坐到了田埂上。 

我提议,再回到四方街坐坐,然后去客栈看电视,于是我们又回到了四方街,场子中央放起了音乐,是白族人民的歌曲,很悦耳,那只小狗还在远处,等它靠近,我一唤它,铃铛叮呤呤响着向我冲来,围着我乱跳,跳到我身上,等我坐下,它便津津有味的啃起我的鞋带和裤角来,别的小孩唤它也不搭理。狗是有灵性的,它能识别谁是友善的,谁喜欢它,我想,这只可爱的小狗,多像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孩,吃饱了,睡足了,就独自跑到这里,和远来的陌生人玩耍,自己快乐,也带给远道而来的客人快乐!

优美的音乐在空旷的场子里散发,几个妇女和着节奏跳起了舞蹈,小狗还在追逐着要啃我的鞋带,铃铛的声音在暮色里回荡。

夜晚,我们住进一家名叫三家巷的客栈,一连走进两个庭院才到正院,里面很像北京的四合院,八仙桌、木楼梯、水墨壁画、陶瓷茶杯,一棵石榴树上挂着几个干枯的果子。我们选了一间向阳的客房,关上房门,打开电视,电影频道正放《闪婚总动员》,这和之前得到的消息一样。电影讲的是一个大龄剩女着急结婚的背后故事,其实吸引我的主要因素是电影是在我的故乡拍的,熟悉的南城门、珠江源,很亲切,希望多一些这样的电影,把故乡也推销给世界。一边看电视,一边听到房门外有二男一女在聊天,可以很清楚的判断一对夫妇和一个陌生人在这里碰面,继而聊得很投机,聊的都是人生和家庭的烦心事,相互劝导,相互慰藉,这也许正是这个幽静之所的精髓所在:给心灵一个休息之地。

第二天早晨,我们就要离开,准备好一切,我们又回到四方街,静静的坐了几分钟,那只小狗又早早的来到那里,正专心的撕扯着另一个好像心事很重的女人的鞋带,我召唤它,它瞄了我一眼,却不理我,继续口中的工作。它不知道我要走了,而且可能永远不会再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8137-870983.html

上一篇:三谢科学网
下一篇:我和南开那点事——怀念敬爱的周总理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4 蔡庆华 董全 贺海龙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