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ong45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博文

花花世界

已有 2455 次阅读 2015-2-23 08:46 |个人分类:万物生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 生活, 植物, 生命, 花草

生活在植物园,本身就是一个花花世界,可“万亩花海葱葱林,安如自养几浮萍?”,我不甘心,决意要把下榻之处也改造成一个花花世界。

这个春天,各种植物的种子、种球或幼苗,以及泥土和花盆陆续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宿舍,一个大约二十平米的小屋。郁金香风信子香水百合豹子花玫瑰牡丹虞美人薰衣草文竹仙客来碗莲红花酢浆草白花三叶草,配上之前就被我收养的君子兰彼岸花地不容春兰吊兰八宝景天,来到这里的,都算是花中极品,但也有比较另类的,比如水稻。它们被我按体型大小培养在各式各样的花盆或碗里,然后依照对阳光的需求量安置在书桌、窗台、厨房等各个角落。

这些种子或小苗,有的是向朋友要的,有的是从植物园移栽的,更多的是从网上买的。自从它们在宿舍安家,生活的一大乐趣就成了照看它们,每天给它们喂水,让它们沐浴或躲避阳光,尽量给它们营造最舒适的环境。尽管这样,我知道还是会有不少的花草不会从土壤里冒出芽来,可能是种子本身的问题,可能是水土不服,也可能是人为干扰过度,总之,不可避免。

书桌被百合,风信子、虞美人、薰衣草、文竹等占据,文竹居中,虞美人、风信子和薰衣草、百合分别衬在左右。文竹的尊贵,来自形态的优雅,花语的实诚。南面的窗台边放着地不容和春兰,我从窗帘架上拉了一根线下来,专供地不容攀爬,形成了“青藤倚窗绕,幽兰静默生”的妙境。忙碌了一天回到宿舍,或者早晨醒来,我总是急着察看有没有新的生命诞生。那些夹带在泥土里的杂草种子,总是抢在主角面前发出芽来,我以同样的尊重对待这些生命,等到真正的主角出世后,它们又不可避免的被当作杂草除掉。

无论是马路边常见的野草,还是公园里华丽的名花,搬上书桌都有说不尽的韵味,在这里,它们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生命。在这个被文明填满的小屋里,自然的艺术品显得弥足珍贵,在文明熏陶的浮躁与贪欲面前,足不出户,便可觉察生命的始末,感受自然的魅力,既能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也可以陶冶情操。

白天,有透进窗户的阳光照耀,晚上它们吮吸日光灯的辉热,偶尔还有月光的沐浴。有时,因为忙碌,需要挑灯夜战,台灯的余光洒在它们身上,在越过窗台的微风中抖擞,像是在驱赶我的疲惫与孤单,在黑暗与光明交替间,我与它们的呼吸交织在一起。

嫩芽陆续地萌发,鲜花陆续的开放,生命的呼吸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不久这间小屋必将成为一个花花世界,我将把每一朵含苞的花蕾搬上床头的书桌,尽情享受花朵盛开的芬芳。尽管,这会引来贪玩的蜜蜂飞进宿舍后迷失了方向,在窗子上嗡嗡乱撞,扰乱我的雅兴。

我期待在这小小的宿舍里“百花齐放”的场景:小巧可爱的酢浆草,劲直挺拔的郁金香,殷实典雅的风信子……每种植物以自己的特色展现自然的美丽和生命的灵巧,带给我清晨睁眼看到新生花苞的喜悦,半夜醒来闻到昙花芳香的激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8137-869595.html

上一篇:除夕夜的植物们
下一篇:一个研究生的挖田故事
收藏 IP: 182.244.174.*| 热度|

4 施添锦 强涛 欧阳瑶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