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讲课使我不断提升

已有 3315 次阅读 2012-11-19 22:50 |个人分类:闲思偶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网络, 影响因子, 相关性, 我不知道

    讲座或讲课,是我不断学习提升的机会,真的,这也许就是“教学相长”的内含吧。除了工作需要研究以外,受到邀请,我总试图讲点新的内容,给自己点压力。我目前的复杂网络和网络传播研究,就是自己逼自己的结果。学习中,结合期刊出版也悟出了一些提升期刊传播效果的措施。有朋友问我:你的学报的影响因子不端小步提升,没有不端行为,是不是因为“没有独家转让?”这个我不知道,有朋友在做大样本的研究,倒是看看结果如何。但是,我认为我研究网络传播特点而采取相应出版措施应该有相关性。

  明天培训班上有我的报告,今天晚上将讲稿预习了一遍。按我的习惯,我不习惯于一个内容讲多遍。去年我主要讲的是数字出版的形式和特点,或者说如何数字化,今年我将内容上升到了网络传播的高度。上半年,在厦门讲了一次“网络传播环境下的科技期刊出版”,这一次我就想在往前进一步,重点放到后半部“如何发现稿件和编辑加工,才能符合网络传播”。但是,晚上吃饭时发现,到会的多是一些生面孔,厦门拿过学分的这次不会再来,所以我决定还是重复厦门的课件,还是将重点放到前半部分——网络、网络的形式、网络的特点和网络传播,最后提一下网络传播对编辑部版的影响和要求。等明年在按着我的计划,只讲一下网络传播的特点,重点放到“如何编辑加工上去。”

  我前几天,面对普通期刊如何在优质稿件争夺中提升自己的优势,回答一个来访编辑部的困惑,作了一首五律可以概括:

慧眼要识金,编修贵用心。

时时提档次,处处寓清新。

退录无私利,传播道理深。

安贫又乐道,服务动情真。

  除此之外,我的课件还有:数字出版环境的版权保护——西安培训班讲过一次;学术期刊出版体制、模式和编辑的角色定位——温州小范围讲过;编辑学研究和编辑职业规划——前年南京小范围讲过;博硕论文在出版的法律和道德风险——贵阳版权工作委员会讲了一下要点;编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武夷山科技期刊学和写作讲习班讲了三分之二;科研论文写作与发表新解——校内外给教师和研究生讲过几次。

  我不知道大家喜欢什么,培训班我总是集中在数字出版和网络传播,明年可以进一步提升,以后是不是可以换题目?多数人喜欢的话,我可以将一般会议的演讲内容扩展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634174.html

上一篇:还是混了个导师当!
下一篇:公园闲逛待登机
收藏 IP: 119.164.218.*| 热度|

1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