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还是混了个导师当!

已有 3146 次阅读 2012-11-18 11:28 |个人分类:闲思偶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如何, 我不知道, 申请者

    11月5日,武夷山参加编辑写作研修班接近结束,下午我在房间里没事打开电脑登录QQ,一条好友添加的请求在闪烁。我随手点击了一下“同意”,只要是实名申请我基本上都批准。结果是让申请者很意外:“赵老师您好,没想到这么快您就批准了,我以为会有一些门槛,呵呵。”说实在的,是对方的昵称欺骗了我,昵称比实名更像实名。无所谓,如果批准后发现不同道再拖到黑名单就是。武夷山开会回来以后,又收到留言:“赵老师,您好!我给您邮箱发了一封信,麻烦您查收,希望您能答应,祝好!”这时,我才知道事情来了。原来对方“去年考取了***大学管理专业研究生,今年需要选择导师:校内一个,校外同行业一个,要求是高级职称,不知我可否冒昧请您做我的校外导师?”

导师,这个头衔或者说职位常被人们标注在名片的醒目位置。在大学里混,似乎混不上个导师是一个很掉价的事,或者说混上个导师名头是个很有面子的事情。我不知道别人是如何想的,我记得十几年前,我还没有解决正高职称的时候,我曾经问过一位业务做的还算可以的教授:“你为什么不申请博导?”那个时候,学校的博导是要求个人申请、组织评审。他随口回答我:“不行呀,别误人子弟。”

我后来了解了一下,这位老师除了上课,科研方面的兴趣在于解决行业的实际问题,理论研究方面不擅长、也不打算改变自己,认为:做点自己喜欢做的就行了,何必什么地方都插一脚。所以,他就默默地带着几个硕士研究生,穿梭于行业内的企业之间,但在学校的台面上很少露脸,以至于我现在都记不起他的名字。但是他的这个选择对我的影响确实渗透在心中——是不知不觉的,或者说与我的价值观很投合。所以,当我解决了职称以后,就有人劝我读个博士——因为我校规定:没有博士学位就不能转教授岗位,不转教授岗位就不能评聘博导,也有朋友动员我在他们学科先招收硕士生,当个硕导。但我都没有动心,一直静静地在自己的编辑出版实践中玩耍,以至于没有混个硕导、博导称呼。

“桃李满天下”,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自我成就感,我自然也就没有这种享受了。这就如同没有儿女而可以将爱升华为博爱一样,不用将爱局限在自己的弟子身上——没有嫡系的亲密,也就没有嫡系的操劳。上帝眷恋,赐予一个争气的还好,如果赐予一个不争气了,也够让人操心的, “择天下英才而教之”反倒是多了一份自在。不说是英才吧,我倒是愿意随缘而为,有缘者聚之,教学相长其不乐活。

所以,当我得到担任“校外导师”的邀请以后,我关心的第一个问题是:“负有什么样的职责?”我不会因为一个“导师”的虚名而给自己添加上一些不喜欢的俗务。我回信表明了我的意思并且表示:探讨问题不在意是否是导师,我倒是愿意与年轻人交流——只要你能提出有价值或者是有深度的问题,那是我学习的机会。可惜多数都是等着“老师讲课”或者是提些具体的“知识性”问题,总是停留在学习“知识”的层面。我记得一位年轻人给我的问题,我开玩笑:“我需要编几本书才能回答。”浮在表面而且宽泛的很,实际这些知识到处都有,搜索一下就出来了。

今天早上,我答应了!因为,收到对方昨天晚上11点53分的留言和邮件,述说了自己的想法和现状,为此每天走读上课,晚上十点后才到家。学位并不是其追求的重要内容,而是希望在自己还算年轻的时候,抓住最后的学习机会。尽管,我从自其我介绍和空间的文章中看得出:又是一个典型的“学习型”人才,好学生,但我愿意将我的思考和经验与其分享,希望其能够在学习的同时在工作上有所突破,而不是为了学习而想学习。

我当导师了!呵呵。可恨的是现在的学位教育体系,自己的资源不足自己不去整合资源,而是让学生自己到社会上找导师!年轻人能够多大的交际面?我就是这位同学认识的很少的几位高级职称的同行,也就不得不找我,我也是不得不答应!不管怎么说,副导师也好,校外导师也好,既然答应了,那就需要尽责,所以关于其论文选题问题我给出了一个参考——原则是结合工作,站在行业的未来,希望通过做学位能在业内确定一个研究方向,同时指导自己的工作。这就是我的原则:将娱乐、研究、生活和工作结合起来,互为工具、相互利用、相辅相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633652.html

上一篇:赞成期刊编辑部转企?站出来
下一篇:讲课使我不断提升
收藏 IP: 202.117.2.*| 热度|

3 曹聪 高绪仁 赵丽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