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随笔:伴我成长的一本书

已有 4882 次阅读 2008-11-15 13:20 |个人分类:社会生活| 研究, 论文, 期刊, 稿件, 发表

今天接到《中国新闻出版报》总编辑办公室孙主任的E-mail,通知我“短文”已发表于《中国新闻出版报》2008年11月11日第二版。孙主任与我同乡(我的第二故乡),不知是否对我的文章有所关照才得以发表,我感觉我表达的是一种真实的情感,一本书也反映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科技书刊标准化的进程,特别是以陈浩元为首的团队,在此项事业中的贡献“功不可没”,我与他们在观点上可能有所出入,但在根本出发点和为中国科技书刊发展而努力的赤子之心是相同的。尽管我与陈浩元之间常常是没大没小,但是我对他是打心眼里敬佩和尊重,因为他愿意与年轻人交往,因为他始终保持着年轻的心态。我平日里没有表达过这种敬意,谨以一此篇短文言之。关于陈浩元我没有描述过,在短文中试图留下我的印象,可惜又被“编辑”给删除了,原来我是这样写的: 提起陈浩元,可能有人认识有人不认识他,高高的个子,嘿嘿的脸庞,快乐的有点疯,整天风风火火地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发在这留存。
 
11日的《中国新闻出版报》我还没有收到,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找到了发表的文本,转发过来与各位分享。
 
 
http://www.chinaxwcb.com/xwcbpaper/html/2008-11/11/content_42502.htm
 
 提起陈浩元,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如果提到陈浩元领衔主编的《科技书刊标准化18讲》,相信大多数科技书刊的编辑都读过,它几乎成为科技书刊编辑的工具书,也是伴随我成长的一本书。
 
  1995年3月,我从业务管理岗位转到期刊出版行业当了一名编辑。尽管我有一定的专业背景,但是要当一名学术期刊的编辑,还是有不少怀疑的目光向我投来。开始,我并不以为然,可是,当我编辑的稿件经过一校、二校转到审读编辑的手上以后,又被改得如同我的脸“满篇通红”的时候,我才知道:作为一名学术期刊的编辑仅有学科专业知识和文字功底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按照国家标准和科技论文的规范来进行编辑加工。量和单位,对于理工科出身的我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应用在科技学术论文中则需要区分正体和斜体、需要注意表达的规范却是我没有想到的。从此我也认识到,编辑确实是一门学问。
 
  当年4月,我就报名参加了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主办的编辑业务培训班。从那时起我认识了陈浩元,接触到了《科技书刊标准化18讲》。严格地说,那时的《科技书刊标准化18讲》还没有出版,只是陈浩元等人撰写的一本讲义。而我就是从那本讲义开始,一点一点地掌握了编辑出版的业务知识。量和单位、图表和参考文献的规范表达、语言文字和标点符号的规范使用以及科技论文的编排格式,等等,我几乎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领域。
 
  一些东西初看起来会感觉很容易,可是一旦琢磨起来就会叫你头疼不已。我记得,关于正斜体的区分:物理量的符号一般使用斜体,物理量的单位使用正体,可是一个符号在文字叙述中到底代表的是物理量符号还是名称的西文词头,就曾让我晕头转向。庆幸的是,有那本书在我身边,书里的论述和例句总是可以给我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
 
  1998年5月,《科技书刊标准化18讲》总算正式出版了,当时我接到订单就给每一位编辑配备了一本,也给自己买了两本:一本放在办公室,一本放在家里。每当我遇到编辑方面问题的时候,都会取出来查阅一下,看看书里是如何讲的。
 
  时光流逝,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我也从一名编辑成长为学术期刊的常务副主编、学校期刊中心的负责人,管理着全校21种期刊的出版工作,还直接主办有几本学术期刊。尽管我只是负责期刊的稿件录用和终审终校,已经不具体负责稿件的编辑加工工作了,但是我每当发现稿件中的表达方式存有疑问的时候,还是会取出身边的《科技书刊标准化18讲》来查找对照。在对其他期刊进行出版后审读的时候也是如此。这一方面是我的工作方法,更重要的是我已经习惯于翻阅这本书——《科技书刊标准化18讲》。(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46848.html

上一篇:我国学术出版与学术水平的地区差别
下一篇:一稿多投应该被禁止!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