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怒放的桃花//赵大良

已有 3782 次阅读 2011-4-8 08:55 |个人分类:闲思偶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style, 桃花

今天本校校庆,发此文以表庆贺!

怒放的桃花//赵大良

今天,夫人再次问我:“校园里的樱花开放了没有?”我记得,这已经是第三次问我了。校园樱花,一直是西安交大校园里的一景,每年都在校庆之前开放。那怒放的樱花,遮天蔽日,似乎昭示着学校的兴旺昌盛。每一个交大师生,每一个交大校友,每到初春时节无不想起那盛开的校园樱花,无不想到那东西樱花路上走走,享受一会樱花的灿烂和母校的荣耀!就是西安的普通市民,每年也将“到交大校园看樱花”当作春季里携家踏青的项目之一。

今年春天的气温偏低,校园里的樱花迟迟没有开放。清明节假期前一天的下午下班,我还专门从东樱花路走了一趟,看看樱花是否开放。一些零散的白色小瓣樱花,也称本地樱花已经开放,但那大朵的、粉红和粉白的日本樱花还含着小小的花苞似乎是在春寒中等待着什么。清明假期以来,时雨时晴,气温一直没有上来,一时我也没有注意到校园里的樱花。

今天夫人问起,我便怀着期待的心情,决定在上班时绕路再次到东樱花路看看。心想:明天就是学校建校115周年校庆日暨迁校55周年纪念日,樱花总该开放了吧!当我走进东花园,远远地望着东樱花路上的樱花树,心里有些失望。繁茂的枝条上星星点点地开着几朵花,多数还是含苞待放。心想:这不会是命运在考验交大人吧?艰难的西部办学历程,一代一代交大人付出的还不够吗,为什么每年校庆前都开放的樱花,今年却迟迟不开。我似乎越来越迷信,也许是樱花在为她的故乡致哀吧。“命运多舛,更需要我们自强不息。”我心里默默地告诫自己。

我心里沉甸甸不想继续走向樱花路,不自觉地左转,想从旁边的门出去。还没有等我走到门口,我眼前就一亮:在花园边的绿丛之中,一团一团粉红的花儿迎着午后的骄阳怒放。我心揣兴奋,便快步来到跟前。噢,原来是几株以前早早就该开放的桃花。桃花,可以讲是中国的“樱花”,是中国人的吉祥花,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是中国文人文学创作常用的素材。“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可以讲,崔护的《题城南庄》的诗句无人不晓。桃花也一直与爱情联系在一起,期望桃花能给人带来爱情的机遇。因此,桃花的花语是爱情的俘虏,也就是人们常说桃花运。

今年,校园里的樱花迟开而桃花怒放,似乎又预示着交大要交“桃花运”!桃花运代表爱情,爱情又是生命的基础。我真心期待西安交大,在未来征途上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也许这并非是我的妄想,放眼远望:世界经济的周期性给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转型难保不会给西安交大的发展带来好运。

怒放吧,校园桃花。感谢你,校园桃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430770.html

上一篇:一点"美国研究"的不解
下一篇:想大事,做小事,编辑人生
收藏 IP: 219.245.138.*| 热度|

6 张伟 蒋永华 刘华杰 张玉秀 徐索文 蒋新正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