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我当年学车时编的口诀

已有 3687 次阅读 2010-9-18 14:09 |个人分类:社会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语]今天没事,在计算机里发现我当年学车时自己编写的口诀。今天读来,感觉既亲切又可以巩固交通法规。我记得以前没有全文发过,今天应该是第一次全文公开发布。你如果想学车,可以供你参考。你如果已经开车,我感觉一些习惯也不见得符合交规,不信你对着看看。前两天,一位女司机在过路口时,就一个劲地向我鸣喇叭,似乎什么地方都应该她先行,不分场合、不谦让,特别是在家属区。读读,也算我普及交通法规。
我当年学车时编的口诀//赵大良.
 
原创的,转载请注明出处噢!
 
【强烈提示】口诀不是用来背的!!只是为了将复杂的东西精炼,可不是为了背。否则要误人子弟了
 
起步
 
上车前,四周看,关门系上安全带。
 
调位置,试纵杆,启动以后查表盘。
 
慢点火,快回零,三十秒后再重拧。
 
左侧头,察路情,笛前打开转向灯。
 
低档位,一踩挂,离合半联待出发。
 
松驻动,踏加速,缓抬慢踏稳起步。
 
 会车
 
遇障碍,借道绕,减速靠边让来向。
 
汇入流,开转灯,左右观察在实行。
 
不加速,不连变,不能影响直行线。
 
遇行人,察动态,确认安全要行慢。
 
人行道,有行人,行人过后再通行。
 
有中线,不能过,各行其道交会错。
 
无中线,慎选择,选不理想不强过。
 
夜来车,未关灯,减速停车让其行。
 
 超车
 
欲超车,看道路,无车也无障碍物。
 
确距离,左侧超,不让空间不强飚。
 
无中线,开转灯,前有来车减速行。
 
急转窄,隧铁道,前有调头不能超。
 
右停车,防起步,留足距离要减速。
 
后来车,让主动,适当减速靠路右。
 
 转弯
 
转弯处,先判断,前后迹差要计算。
 
先减速,后转向,急转双手交替上。
 
先保持,再回正,准确柔和保稳定。
 
左转弯,当注意,减速加速看车距。
 
 变道
 
变道行,看路情,提前三秒开转灯。
 
叉路口,按线导,走错可就后悔了。
 
右换道,后视照,车辆行人照顾到。
 
 倒车
 
左上握,右扶座,转身拧腿后视测。
 
低速倒,用离合,当心机器要熄火。
 
遇障碍,需加速,轻踏加速要控住。
 
参照物,挺关键,倒那转那提前看。
 
 停车
 
开右灯,减速行,前后观察看路情。
 
轻制动,慢转向,选择位置右边放。
 
十公里,踩离合,平稳安全车停妥。
 
边三十,顺向停,雨雪雾夜开三灯。
 
空档置,驻杆掀,顺手就把机器关。
 
 直行
 
目视远,偏差现,中道行车不压线。
 
换档
 
一踩摘,二踩挂,不越两档乱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364261.html

上一篇:政策解读:体制改革暂时与我无关?
下一篇:跨上50的列车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唐常杰 武京治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