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第一次撰写期刊出版咨询报告

已有 3655 次阅读 2009-8-12 10:43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出版, 期刊, 编辑, 主编

我从事期刊出版工作也有近十五年了,凭心而论,自己在办刊的过程中还算是比较用心的一个,特别是我一直提倡的 “人人主编”原则,不仅仅是对手下的要求和希望,而我自己也是要求自己多站在他人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期刊,来确定期刊的办刊方向。所以,思考的问题并不局限在我自己所承办的期刊所涉及的问题,而是愿意“胡思乱想”。在同行里有人开我的玩笑,说我把“期刊当作事业办”,也需是我一本正经、不善嬉笑吧。
不过,如果有人与我探讨期刊的出版问题,我到是感觉是一件十分愉悦的事情,聊起来我会滔滔不绝,一改平日里的少言寡语的形象。所以,常常有同行与我探讨一些办刊的问题。为此,也给人审读过期刊并认真地提交了审读报告,包括一些不认识的同行,如博友“竹直先生”在他的博客上对我给他的期刊提的建议感谢过。审读和审读报告那都是一些具体的、简单的建议,是同行间探讨,我前几天完成的“期刊出版咨询报告”可是我从业以来的第一回。
四月份,朋友“顺其自然”挑头承接了一个科技期刊编辑部的委托,为他们的期刊的发展提供一份咨询报告,说是作为一项课题来安排,问我敢不敢接下来。我当时心里还真的没有底气,因为我从来没有正儿八经地做过“科研项目”,更没有写过项目结题报告。还好,“顺其自然”是科研项目的老手,他负责项目的总体规划和组织,在具体办刊的方面有我负责。这样我心里到是有底,不就是如何办刊吗——有问必答。在这方面的是愿意涉猎各个方面、各类期刊的出版规律和实际运作,我手下也有科普、技术,医学、理工、社科各类期刊,所以多少都涉及过。所以我就答应了下来。“顺其自然”列出的咨询报告大纲还是满专业的。
 
1 背景及研究目的
 
2 期刊发展的外界环境分析
 
3 国内科技期刊的评价方法与评价体系
 
4 《××××》的现状与问题分析
 
5 《××××》发展的解决方案
 
6 研究报告声明
 
我具体负责的是第5部分:《××××》发展的解决方案。接到任务后,我就具体了解期刊所在的行业、期刊主办单位的性质和办刊环境、期刊目前的现状和自我感觉的问题,等等。通过了解,我就着手勾画期刊的发展目标,实施步骤和注意的问题。开始,我尽量回避一些具体的做法,只是谈些原则,因为我认为具体的办法很多,并不只是局限在“一招一式”,关键是期刊的出版者的出版理念和思路应该明确,问题是一步一步地解决的。可是,在与编辑部沟通时提出来,感觉太虚,不好执行。没有办法,我只能尽力具体一些。现在将我负责的部分发出来与大家交流,但因为是提交给别人的“报告”版权并不属于我,所以我只能列出各提纲来,具体内容不能细说。这是我第一次撰写“期刊出版咨询报告”,也算是一个记录。
 
5 关于《××××》发展的解决方案
 
5.1 期刊定位及其应遵循的原则
 
5.1.1 期刊的定位
 
定位(Positioning)是一个营销学概念,其强调:任何一个品牌(产品、服务或企业),都必须在目标受众的心智中,占据一个未被其他品牌占据的特定位置,并维持好自己的经营焦点,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席之地。定位理论是营销理论构架中的一个核心概念,其意义已超出了营销专业的范畴而成为一个普适的、广义的成功之道。
 
 
科技期刊如何定位?在科技期刊的定位中,也常常见到“病急乱投医”的现象。在期刊的市场定位方面,无论是学术类期刊、技术类期刊,还是普及类和生活类期刊,都有人云亦云的现象存在。在综合性期刊办刊艰难的错觉影响下,似乎是学科或市场定位越专越好。… 应当根据自己的资源条件和办刊目标,适当确立期刊的市场位置,不能走极端,更不能人云亦云,需要真正办出自己的特色。
 
5.1.2期刊定位的原则 …
 
(1)市场导向原则 …
 
(2)服务多数的原则 …
 
(3)市场细分原则 …
 
(4)协调一致的原则 …
 
(5)主动修正的原则 …
 
5.2 《××××》的战略选择
 
创办一份优秀的科技期刊是每一个办刊人的追求,而评价期刊好坏的标准是不同的,不同类型的期刊有不同的评价标准。有追求赢利的——以稳住读者订户和广告客户为目标;有追求学术影响的——以期刊的学术评价指标来确认自己学术影响;也有既要名又要利的——既要关照读者和广告客户,又要讨好作者和审者,在学术影响和经济利益之间寻找结合点。因此,科技期刊的定位实际也是一个发展方向的选择。
 
(1)可供选择的方案
 
1)    引导学术研究。
 
2)    开展技术交流。
 
3)    实施行业指导
 
(2)《××××》的定位选择建议
 
《××××》杂志的办刊宗旨和办刊选择,应该考虑主办单位性质、其所具有的资源优势及其期刊追求的办刊目的,即使是期刊独立为自负盈亏的法人单位,也需要基于现有的办刊条件来选择,至少近期之内不可能也不宜做太大的调整。
 
… 
 
5.3 目标设定和实施计划
 
期刊的定位明确以后,就应该确定期刊的办刊目标。创办国际知名高水平的科技期刊是每一个办刊人的愿望,但美好的愿望并不一定符合现实。因此,期刊办刊目标的确定应当立足现有条件和基础,制定分阶段的目标,配合相应的机制和措施逐步一个一个目标地实现。
 
(1)目标的设定
 
期刊的办刊目标不仅有高低之分,也有范围的限定,高低之分是期刊的层次问题,范围之别是与期刊的定位相联系的。范围的限定包括:从地域上来讲,有地方性、全国性和国际性目标;从行业上来讲,有学科内和行业内之分;如果在将高低分为知名、领先和著名三个层次,那么期刊的办刊目标就有18个,如:地方学科内知名,全国行业内领先,等等。…
 
(2)目标的实施
 
办刊目标的实现是建立在期刊定位明确的基础之上的,办刊的目标是逐步实现的,不仅需要组织体系、物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保证,同时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第三阶段,…
 
1     5.4 实际操作思路
 
根据《××××》设定的办刊目标,具体的操作思路应该是:基于行业的技术发展和进步,通过宏观的方案、路径的探索来引导×××技术的研发,以×××的研发成果为基础完善×××的发展规划方案和路径。…
 
(1)从产业的角度来讲,科技期刊的赢利点主要是广告收入。…
 
(2)从期刊的技术水平和研究的前沿角度来讲,科技期刊应该追求其技术的先进…
 
(3)从运作的方式上来讲,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
 
(4)从出版的角度来讲,应该加强编辑出版的规律性研究,…
 
5.5 几点具体建议
 
期刊的办刊宗旨和内容方向确定以后,问题是:选聘一位热心科技期刊出版事业、具有一定学术号召力的主编;组建务实有效、具有学术影响力的学术咨询机构——编委会;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专业化的、高素质的以专职主编或副主编为核心的编辑出版队伍;建立与完善内部编辑出版管理制度。
 
(1)主编的选聘。…
 
(2)编委会的组建。…
 
(3)编辑队伍建设。…
 
(4)提升编辑人员的组织能力。…
 
(5)加强编辑出版的制度化建设。…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248889.html

上一篇:读《国际出版原则与实践》随想
下一篇:高冠河畔
收藏 IP: .*| 热度|

1 蒋新正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