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原]牛年别太牛!

已有 3664 次阅读 2009-1-22 22:12 |个人分类:闲思偶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感悟, 牛年

[]牛年别太牛!
牛年话牛、鼠年滑鼠,这都成了习惯,我搜索了一下,也读了几篇“牛年话牛”的文章,成语故事、民间传说、风俗习惯、名人名言等等,娓娓道来也都成了套路。十二属相我从来没有话过,可这牛年是我的本命年,不唠叨唠叨心里总感觉对不起。可是搜集了一大堆资料,又不知道该如何来写,走老套路那不是我的风格。想来想去,决定把那些名言传说统统都忘掉,干脆就怎么想的就怎么些,说说我己丑年的希望。
人生四十八载,已经走过了四个属相的轮回。乐观一点来讲,再有四十八年的机会不大,完全可以说过了半辈子了。在过去,不就是现在的偏远农村,一个快五十的人完全可以称作为“老汉”啦。不信你注意一下电视上的采访节目,经常看到记者称呼五十岁左右的村妇为大妈、大娘甚至是老太太。只是我们这些城里人细皮嫩肉地显年轻罢了,年龄不饶人。对,自己不能服老,要保持持心理上的年轻。我的问题就是总感觉自己不老,或者是没有感觉自己老,总是改不掉自己的牛脾气——争强好胜。
谈起来就和牛联系上了。人们常常看到的只是牛温顺的一面,可我年轻时却常常自称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牛的温顺并不是天生的,而是被人驯服的。因为农民需要有帮手,在牛犊刚有点力巴头的时候就开始驾辕拉梨,不服就要受那皮肉之苦,没有几个来回也就怪怪地被驯服了。久而久之,祖祖辈辈地被人驯化,温顺已经通过基因向下遗传,所以相比起来牛是比较容易驯服的动物之一。不知道谁天生下来愿意顺服别人的意愿而失去自我?就是祖祖辈辈被驯化的牛,在刚生下来的时候也如其他同类一样,耍欢撩蹶子。偶尔有不是以生产资料为目的饲养的牛——自由地散养在草原上的时候,还保留一点动物的野性。所以,年轻也代表着本性,还保留着一点点自身的本性。人也是一样。年轻真好——天不怕地不怕,敢冲敢闯。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是社会的驯化,人也就变得没棱没角地了,变成熟、变老到了。
这种成熟也不是完全与年龄有关。有的人年纪轻轻的就适应了社会。这一方面是因为有人机灵,早适应就会少挨“鞭子”;另一方面是因为人与人不同,有人天性就性子温和,温和并不等于被驯服。这后一种情况常常是我们生活中所见到的“意外”——蔫驴喋实货,做出的事情会让人感到意外。可是仔细想起来,人也就如同牛一样,“犟”又有什么好处?如果人们养牛的目的就是要拉梨耕地的,那么早晚还是要被驯服的,否则就没有价值,就会被送进屠宰场。所以是,晚顺服还不与早顺服,因为早晚是要顺服,只多受些皮肉之苦罢了。
我这些并不是说别人,就是说的我自己。一是我的秉性,二是我还没有感觉到自己不年轻了,所以还常常带有那么一些牛脾气。在这本命的牛年里,我希望我能够更加安于牛的本分,希望能够有所觉悟,常想想这岁月也好变得顺服一些。本来也已经不属于“牛犊”啦!学学那老牛,脚踏实地、稳稳当当地拉梨驾辕,不急不慢、不温不火。虽然驾辕不如马儿走的快,可拉梨这力气活还是牛有耐力。牛的耐力与牛的慢性子是相关联的。不怕慢就怕站,只要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活还是不少干的,到头来还是能够得到主人赏一顿饱饭不是。尽管吃的是草,可粗粮并不一定没有营养,锦衣玉食反倒会生出一大堆富贵病。
牛年话牛,我还是没有跳出那俗套,还是将牛的秉性与自己相对照。这也是没有办法的,谁让咱是属牛的呢!在这牛年来临之际,也就让我俗一把吧。预祝大家牛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不种庄稼炒股票,那就松松手、把手中的缰绳放开,让牛恢复秉性,平添点牛气。如果是学习、工作、挣钱过日子,那么就学学老牛的毅力和耐力,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211233.html

上一篇:送你一头如意牛!
下一篇:北风瑟瑟满地残红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