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原]危机之机:科技期刊的越冬策略

已有 3795 次阅读 2009-1-17 08:00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危机, 科技期刊, 越冬策略

[]危机之机:科技期刊的越冬策略
今天是礼拜六,本来是想做点家务、答应夫人包饺子吃,可是一个科技期刊邀请我参加他的内部工作总结会议。这是一往从来没有过的,为什么要我参加一个期刊内部的会议?电话里说是“来聊聊”,可是我知道不会是这么简单的目的。全球金融危机不仅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而且已经影响到“媒体经济”,包括面向市场的科技期刊——无论是实体经济或是虚拟经济,都不是孤立的,科技期刊就是通过广告与实体经济相联系。当相关企业连工都开不了,特别是看不出方向的时候,那里还会投放广告,生存是第一位的。广告收入又是科技期刊的盈利的源泉,科技期刊又如何能够逃的过“危机”?所以,让我去的目的一定是探讨“寒冬之下的经营策略”。
既然能够这么抬举我,我向来是会认真对待,不管有没有利益,首先会我努力不让邀请者失望。所以在脑子里就搜索、整理着相关的信息,我是搞媒体管理,包括科普和技术类期刊,但主要的实践是经营学术期刊。所以,思考后直接实践的多是学术期刊方面的策略,而面向市场方面的思考和研究,常常是为他人提供参考——也就是参谋和顾问。参谋顾问的角色就可以放轻松,因为不是决策,不用为此承担风险,思考也可以宏观一些。
纵观经济的发展,资金从来都是飞向“利润的”高峰,流向成本的低谷。利润往往是以时间段来计算的,某个时刻高回报并不是真正的获利,某一时间段的收益也不能代表着挣钱。这就如同赌博,只要不退出赌场就难分胜负,金融行业的此次寒冬——危机的来临就是一次重新调整。所以,高风险带来高回报,需要由时间来界定,如果将时间放到无穷大,真正能够盈利的可能多是那些低风险的生意。正如:淘金的不如卖茶水的发财。那么可以为别人发财创造条件、提供工具和服务,就应该可以为你养家糊口,因为他可以稳稳地赚钱但不一定会赚大钱。
经济的赢利点,从来都是在解决人们赚钱的障碍时出现。市场的分割造成价格的差异,交通和运输提供了流通的条件;行情的差别就是信息的闭塞,通讯就是解决“信息孤岛”的手段;广告同样是一种信息的传播和沟通!技术的发达造成信息的畅通,结果也使“信息”贬值。现代社会最具有价值的是信息,而信息又在不断地贬值,这就是发展,这就是进步。所谓的发展和进步,就是新的出现旧的淘汰。在信息贬值、泛滥的同时有出现信息的加工整理这一行业——数据挖掘。
如果将期刊的经营放在市场的大环境中来思考,放在发展的过程中来观察,就会看出一些喜与忧!出路也就会比较明确。
在目前的情况下,悲观到没有必要,因为世界还没有走向灭亡。社会要存在还没有出现一个新的模式,还是生产、消费的基本时态,在这种传统的模式之下,金融手段还是虚拟和实体经济所离不开的,所以危机之中生机还是存在的。目前的寒冬是实实在在的,但是媒体加快了危机的传播速度,人们的心态更是使经济雪上加霜。这个严冬是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所不能避免的。所以,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为自己找到合适的越冬方式!只要能够在冬日里不死,就有在春天复兴的机会。
自然界的动物、植物都有自己的越冬方式——冬眠就是一种十分高明的手段。那么,我们如何冬眠、如何让自己的体质能够适应冬眠。当然,也有另外一种越冬的方式,那就是取暖。这是有能力的高级动物所能采取的主动行为,需要实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210442.html

上一篇:不可思议的现象:网络传播与被引频次的关联分析
下一篇:送你一头如意牛!
收藏 IP: .*| 热度|

1 蒋新正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