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眼界问题”是个什么问题?

已有 3730 次阅读 2012-5-4 22:15 |个人分类:点滴成长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境界, 眼界

眼界、境界之类的问题,是个好问题。好问题的一个特征是兼容并包,通俗点讲就是什么什么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

试着想象在以下情境中, 当你说出“这是境界问题”时候,是个多么奇妙的时刻。

仰人鼻息,自叹不如时;不屑一顾,懒于答复时。呵呵,扯远了。

 

在有关眼界问题的讨论时,有两个最著名的传说(排名不分先后)。

NO.1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此说源出《孟子 尽心篇》。

注意,是孟夫子,不是孔夫子的著作。当然孔子登山的经历并不重要,甚至真实性都不重要。在此孟夫子是想告诉莘莘学子,境界问题很重要——看看人家孔丘是如何修炼成伟人中的战斗机的。我不知道孔子具有了那么高的境界和登山有什么样的关系,或许是我生性愚钝,可孟夫子也不是个好老师,根本没解释清楚啊。登过两山的人,何止千千万万,而伟人们还是寥寥无几。

 

NO. 2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

如果你没见过这句话,我很怀疑你在大陆上过学。而如果你见过下面这句话,就多少有点不正常。

Descartes did was a good step. you have addedmuch several ways, especially in taking the colours of thin plates intophilosophical consideration. If I have seen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ye shoulders ofGiants.

我不想关心牛顿爵爷和Hooke院士(皇家科学学会会员)之间的恩恩怨怨,大人物们之间的事情总是有些复杂,我只想关心一下境界问题。山总是在那里,不管你登还是不登;而巨人们却很难说会在哪里,更何况在这个大师+伪大师(据说还是后者居多)纷纷的世界,借我一双慧眼吧,把境界问题看得稍微清楚一点,好让我找个肩膀爬上去。

 

总之,在我听过以上两个传奇NN次方之后,我还是不明白境界问题到底是个什么问题。直到我读到下面这句话,好像明白了。因为这句话真得很深刻,但是,很久之后我终于发现,这是一句很深刻的废话。

这句话是“一个人,看问题的眼界实际上就是他的世界观。”在初涉哲学之时,深深折服于此。但是,在苦苦追寻“世界观”很久之后,突然发现,世界观是个比眼界问题更加飘渺的概念,这种解释方法是不好的。更令人难过的是,人们其实一直都没有形成对于世界的那个整体看法,因为那些所谓的整体的看法基本上都是深刻的废话。

 

我又糊涂了,在此求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567134.html

上一篇:科学,真得那么有趣吗?
下一篇:硕士时候的工作被引用12次了
收藏 IP: 124.135.109.*| 热度|

3 刘进平 许培扬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