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生病记

已有 3127 次阅读 2015-4-11 19:4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justify

.      

1月份开始生病,历经3个多月,病情几经变化 ,几种病集中在一段时间出现,对我还没有过。3月初在泌尿外科门诊,确诊为1.前列腺增生,2.尿潴留而收入病房治疗。医生要我做微创手术,电切除前列腺增生。这个手术要进行全身麻醉,手术后被安排在重症监护室监护24小时。这对我年已88岁的老人来说,仍应算作一个大手术。由于医生们的重视,这次我的手术很成功。但经过这次生病、手术,以及术后半个多月的肺部感染(发烧,咳嗽,痰多),我身体的元气大伤。我曾戏对家人说:“这次生病,我已走到‘奈何桥’头,过了‘奈何桥’,就是‘阎王爷’管辖的‘阴间’。可是,这次‘阎王爷’不接受我去‘阴间’,把我赶回了‘阳间’”。这些说法当然是迷信。作为一个物理学的学习者和研究者,不应当讲迷信,要讲科学。从科学的角度来看,我这次能抗过大病,存活下来,是由于我的寿命基因还容许我可以多活几年。我的父亲活到86岁,他在生命的最后几年,患了严重的冬季哮喘病,那时我和两个妹妹的经济条件都不够好,工作也忙。父亲为了给他的儿女省钱、省时,坚决不去医院看病,只服用普通的咳嗽药;开始几年,他竟战胜了病魔,抗过去了,但最终还是给病魔夺去了生命。此事成了我和两个妹妹的的终生遗憾。我的母亲活到92岁,她不幸患了牙龈癌,发现时已到晚期,已无法医治。按照父母的的寿命遗传基因来考虑,我活过90岁的几率是很大的。当然,这还需要其他一些条件能够满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881633.html

上一篇:为什么‘引力质量’恒等于‘惯性质量’(二)
下一篇:生 病 记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3 王华民 董焱章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