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学习牛顿的谦虚

已有 6553 次阅读 2013-6-10 10: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M理论, 牛顿的谦虚, 万有理论

学习牛顿的谦虚

 

 

牛顿是伟大的科学家,是牛顿力学理论的奠基学者。牛顿曾经说过:“我不知道这个世界将来怎么看我,对我而言,我只像海滩边玩耍的男孩,偶然间发现了一粒比较圆的石头,和一粒比较漂亮的贝壳,就觉得很愉快,但在我前面,尚未被发现的石头、贝壳仍然多如大海这话说得多么谦虚啊!也很合理,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在一定条件下,牛顿力学理论是自然界客观规律的反映。可是,牛顿力学理论所发现的自然界之客观规律比起尚未发现的自然界之客观规律来,就是如同海滩边玩耍的男孩发现的石头、贝壳尚未被发现的石头、贝壳之比。这是由于宇宙、物质、生命、意识都有起源问题,这四大起源问题难以穷究的,他们所包含的各种各样问题就如同大海所包含的各种各样的石头和贝壳一样。

牛顿之后,300多年以来,物理学和各门自然科学有了飞速发展。牛顿的上述比喻仍然适用,因为已发现的规律总是有限的,而一般来说,未发现的规律很可能是无限的。

M理论是超弦理论的推广,M理论研究对象是具有超对称性之膜的量子理论M理论认为时空有可能不是1+3维,而可能是1+9维或是1+10维,并且认为空间维或时间都有可能蜷缩或伸展。作这些假定当然是可以的,它有一个好处,就是增加了变化的可能性。可是,有些学者不够谦虚,把M理论看为‘一切理论之母’并称作万有理论,意为它可包括一切物理理论。刚才我们已指出过,已发现的规律总是有限的,而一般来说,未发现的规律很可能是无限的;怎么能把已发现的有限的规律来包括无限的尚未发现的规律呢?况且物理学是实验科学,还没有得到实验的验证的物理理论怎能认为它是‘一切理论之母’和称为万有理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698244.html

上一篇:敬贺王志符教授百龄华诞,介绍王志符教授的主要事迹
下一篇:问题:如何应对骗子团伙的敲诈勒索?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2 刘全慧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