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暗物质、暗能量还没有要求广义相对论进行大修改

已有 4116 次阅读 2011-1-30 18:5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暗物质, 暗能量, 相对论

暗物质、暗能量还没有要求广义相对论进行大修改

 

暗物质和暗能量发现后,宇宙学和基本粒子理论无疑地受到很大的冲击;使得一些有关的理论内容和观点看法都要进行或可能要进行大修改。谈论这些方面的文献很多,我不是这些方面的专业学者,又缺乏研究,对此就不多谈了。

有人认为,暗物质和暗能量的发现,也使得广义相对论的理论内容和观点看法要进行或可能要进行大修改。是否这样?我打算在本次博文中简略地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虽然暗物质和暗能量的发现,也给广义相对论提出了许多新问题,但我觉得这些问题还难以否定广义相对论。我的理由也很简单,这就是‘可以在广义相对论的范围内来研究暗物质和暗能量。事实上,在建立广义相对论之初,爱因斯坦曾在他的引力场方程中加进一‘宇宙学常量’,这个‘宇宙学常量’就是当前对暗能量可能解释的一条途径。在暗物质和暗能量发现之后,也有一些学者试图在广义相对论的范围内纳入暗物质和暗能量。在这方面,本人也做过一些工作;请参考本博的下述两篇博文:

暗能量、暗物质的一些特性同宇宙学理论的逻辑关联(1id=222772)、 (2)(id=222978))》。能够在广义相对论的范围内来研究暗物质和暗能量,就说明‘暗物质、暗能量’还没有要求广义相对论进行大修改。

也许有人要说我“你是个老顽固,老保守”,这个批评我不接受。我是否“老顽固,老保守”?最好的判断就是看我在上述两篇博文前后所发表的一系列博文,在这些博文中,我根据同样的理论,说明了‘大爆炸’、黑洞、引力波都有可能不存在。这难道也是‘顽固’和‘保守’的表现吗?我不坚持也不认为我的观点和看法就是正确的,我只是认为,在旧理论没有被否定之前,仍可用旧理论进行研究,但要在原理、条件、逻辑和数学推论上力求严格,该保守的就保守,该破旧立新的就破旧立新,这才是科学的态度。

如果能对广义相对论进行大修改,从而建立一个更完善的引力理论,我也赞成和支持。但这是在钻研学问,要下苦功夫认真研究,不能只在口头上泛泛而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409220.html

上一篇:目前物理学对‘万有引力的根源’的看法
下一篇:尝试使 ‘物质、质量、能量’ 名正言顺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1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