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等待合适的病房

已有 3539 次阅读 2010-10-18 16:5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病历, 结肠息肉, 肠镜, 电切术, 病房

                                                                             等待合适的病房
                                                             (住医院检查病情时的观感杂记2)

        老年人大都有便秘的症状,我也患有便秘,但以前我的便秘不算严重。大约在一个多月之前,突然出现既更严重且症状与以前不相同的便秘。以前的便秘,粪便在肛门口堵塞;新的症状是粪便在结肠中下不来。我在5年前做过一次不成功的肠镜检查,病历上记载了我可能患有慢性结肠炎和结肠息肉。由于这个记载,自然会想到存在一种可能性,即我的结肠息肉可能长大了,这有可能是便秘的病因,但要查明这个病因,必须再做肠镜检查。
         做肠镜检查,一般不必住院,门诊进行肠镜检查就可以了;我在5年前的肠镜检查就是门诊进行的。在进行肠镜检查的当天凌晨,必须吞服大量液体泻药,把肠道内的粪便排干净。泻药量很大,至少2000c.c.。我对泻药的味道很不适应,在5年前的那次检查之前吞服泻药时,我呕吐掉不少,致使肠道内的粪便没有排干净,影响了肠镜的观察,成为一次不成功的肠镜检查。吸取了上次经验,希望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有效地吞服泻药,我提出了住院进行肠镜检查的要求,得到了门诊大夫的同意,开了入院通知单。我还患有中枢神经损伤,活动困难,特别是不能蹲下,这对病房的条件有所要求。
         这次我所住进的某医院,各科病房都有两类:一、4人间,一室内住4个病人,室内没有卫生间,洗漱、大便、小便都要去公共的卫生间,而且大便池是蹲便,这对病人,不仅很不方便,而且易受凉生病和交叉传染;二、2人间,一室内住2个病人,室内有卫生间,对病人生活较方便 。以前2人间只供‘高干’(包括教授)入住,现在任何人都可入住;2人间床位费每人每天60元,4人间床位费每人每天大约20元左右。这次我所住进的医院各科病房只有2间2人间,4人间则有10间左右。根据我的身体情况,若住4人间,生活将会非常艰难,很需要住在2人间。由于2人间病房数量很少,必须予约登记依序等候。便秘属于消化科,于是我便在该院消化科病房予约登记了。
        我是在9月30日去消化科病房登记的,心想,10月1日-7日国庆节放假,这期间很可能有病愈者出院,也许10月8日、假期结束后上班的头一天我就可以入院了。可是,10月6日,该病房就来电话,说2人间有一空床位,要我在10月7日上午8时入院。我问是否10月7日医院正式上班?回答是医院和医生都在放假,病房只有值班医生。我问可否等到10月8日医院正式上班时前来入院?回答说不可以,若10月7日上午8时不来入院,床位就要让给别人了。得到2人间的床位不容易,我只好于10月7日上午8时前往办了入院手续;住进了一间2人间病房。不久同病房又住进另一病人,是一位89岁的退休工人,他患有重度浮肿,可能还患有腹水,他生活不能自理,平时雇有一保姆照护,这个保姆也随同住院护理。这位退休老工人有五个儿女,全家经济总收入估计不错,老人的穿着和饮食看来都优于我。
        住进病房后,护士照例进行了体重、体温、血压等量测。然后一值班大夫来了解病情,她询问得很仔细,对我的问题回答得也很耐心,给了我一个好印象。2人间病房中都置有一电视机,我的病室中的电视机坏了,同室另一病人、那位老工人的保姆找来另一位值班大夫来修理,他花了一些时间、很认真地修好了。我一看他的胸牌,原来他是病房主任、 也是消化科的教授;我向他问了几个问题,得到他的详细解答,使我很满意。我心想这个病房的医生看来都是不错的;但后来事实告诉我,任何人群中都存在着先进与落后,这个病房也不类外,这留在后面再谈。在本次博文的最后,我想谈谈:要建设现代化的医院应当多设二人间病房这个问题。
        上面的叙述已经说明,2人间病房对病人的医治条件、休养条件、卫生条件都远远优于4人间病房;现在的情况是2人间病房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病人的要求。目前就我这次所住的医院来说,住2人间病房的病人数与住4人间病房的病人数之比约为1:10 ,应当使这个比值增大到1:1 ,即若有5间4人间病房,就应配有10间2人间病房,同时应至少设有两间公共的卫生间。住2人间病房不会大量增加病人的医疗费;拿我这次住院来说。医疗费总数是2992元,其中床位费为60 * 7= 420 元,不到总数的 1/7;而病房条件大大改善。增加2人间病房的数量,在入住病人人数相同的条件下,也不会减少医院医疗费的收入,可能还要增加收入。唯一的问题是医院的建筑面积和建筑费用增加了,参照一些先进国家的经验,这个问题应当由国家来解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374617.html

上一篇:“存在结肠息肉”的病历记载所引起的一些问题
下一篇:有挠引力理论中的时-空间隔、局部光速不变、以及粒子运动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