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存在结肠息肉”的病历记载所引起的一些问题

已有 4296 次阅读 2010-10-15 08:1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医患矛盾, 病历, 结肠息肉, 肠镜, 电切术

                                             “存在结肠息肉”的病历记载所引起的一些问题
                                                           (住医院检查病情时的观感杂记1)

        2010年10月7日至14日,共7天,我住进大连一个较有名的某医院进行病情检查。由于数年前一次不成功的肠镜检查,病历上记载了我可能患有慢性结肠炎和结肠息肉。由于这个记载,结合最近出现的症状,门诊大夫和住院时的主治大夫都初步判断,我的结肠息肉可能长大了,应再做肠镜来确定病情;结肠息肉有可能癌变,大夫都认为最好在做肠镜的同时用电切术切除,电切可能要冒危及生命的风险,患者或家属必须签写同意书。这些问题又引起了更多的问题,本杂记系列将要一一讲述。
        医院也是社会的一部分。患者及其家属的要求与利益同医生、护士的要求与利益往往存在着不一致,这也是社会矛盾的一部分。解决医患矛盾有利于社会的公平、公正和稳定。这次我以患者的身份住在医院7天,时间虽不长,但也观察到和发现了一些医患矛盾,并产生了一些感想;我想,把它写出来是会有意义的。
        10月12日一位有经验的教授级大夫给我做了肠镜,结果是:在我的结肠内只发现一绿豆大小的息肉;这位教授认为,在两年之内可以不去理会它。原所担心之事,竟是一场虚惊。然而,这次住医院进行病情检查,我也还是有收获的:1、改正了病历上的不实记载,对自己的肠道状况有了更正确的了解;2、获得了一些阅历,才可能写出本杂记系列。
        在我住院进行病情检查的前后,许多博友、网友于我的‘暂时停博的通告’博文中,附言祝我‘早日康复!’,对他们的盛情谨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英录博友除附言祝我‘早日康复!’外,还把他所研究的‘生态信息医学模式’之心得,发给我作治病参考。他认为“医疗环境,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患者以及亲友等相关人员构成…一个生态系统,而且是一个文化系统。……所有相关人员互通,互动,互补…不但整个系统要保证医疗活动正常有效,而且每个参与人员都有积极或消极作用!” ;我这次住医院的一些经历,证实了他的这些看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373464.html

上一篇:暂时停博的通告
下一篇: 等待合适的病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