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1944年,日本鬼子阻碍了我进入西南联大

已有 4469 次阅读 2009-9-28 06:4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西南联大, 日本侵略军, 1944年, 投考大学, 豫湘桂战役

                                               1944年,日本鬼子阻碍了我进入西南联大
                                               ( 求学、教学、科研的一些亲身经历12)

 
        在十三中求学时,我看了几本物理学家的传记著作;很崇拜牛顿、居礼夫妇、爱因斯坦等伟大学者;便梦想自己也要做一个有大成就的学者,并慢慢形成了打算学物理从事科学研究的志向。
        1944年初进入高三下后,我级同学都在准备投考大学。那时国内几所名牌大学和一些名牌专业都位于四川、贵州、云南一带,因之很多人打算到西南大后方去升学,我也是这样。
        那一年,日寇作垂死挣扎,从四月开始发动豫湘桂战役,企图打通由中国东北至越南河内的交通线。由于国民党政府及其军队无能,五月便让日军占领河南全境;六月至八月日军先后占领长沙、衡阳等地,也就切断了我们去西南升学之路;九月日军相继攻占桂林、柳州、南宁,十二月初便达到了他们的战略目的,打通了至河内的交通线。日军还一度攻入贵州,占领独山,进逼四川;后在美国空军支援下中国军队反攻,收复独山等地,才使局势稳定。可是,我和我级同学去西南投考几个名牌大学和一些名牌专业的美好愿望就这样都给日本鬼子(抗战时中国人民对日本侵略军的愤概称呼)抹杀了。对我的打击更大。
        我们那一届高中毕业生都参加了江西省教育厅主持的会考,由于我考试成绩较好,获得省教育厅保送到西南联大(抗战时北大、清华、南开迁到昆明联合办学的名称)物理系。那时我就决定学物理;西南联大不仅是名牌大学,其物理系也是名牌专业;这对我真是一次难得的极好机会。我接到保送通知书时,韶关、柳州尚未失守,听说从韶关有一条公路不经桂林直插柳州。当时,父亲曾陪送我到赣州,向人打听这一条路线和寻找旅伴;终因战局紧张,不敢冒险而作罢。是日本鬼子阻碍了我进入西南联大,使我失去了进入西南联大物理系求学的宝贵机会。这是我的一个终身遗憾。
        我和我的同级学友去不了西南,便到泰和投考大学。泰和是江西省战时的省会。当时在泰和招生的大学,除位于江西的中正大学和中正医学院外,只有均位于重庆的中央大学、政治大学、中央干部学校(校名记不清楚)。除中正医学院外,我都报考了,也都被录取了。报考政治大学和中央干部学校纯粹是为了试试我的考试能力,录取了我也不会上这两个学校。我报考中央大学的志愿是物理系,虽然愿意上中央大学,也因道路被日寇阻断,无法前往。当时中央大学录取的新生中,十三中的学生共有十多人,他们也跟我一样,因道路被日寇阻断,无法前往重庆报到;他们也同时考上了中正大学,后来只好都进了中正大学。中正大学没有理科,我报的是土木工程系,那时中正大学的土木系在国内也较有名气;但我对学工没有兴趣,因无其它大学可去,也只好进了中正大学。那一年厦门大学未在泰和招考,若在泰和招考,估计我有可能考上,可是命运是让我等到第二年重新报考厦大一年级。
       十月间到赣州龙岭中正大学分校(该分校只有一年级,二、三、四年级在泰和本校)报到。这是我读的第一个大学。我读的第二个大学是厦门大学,第三个大学是中央大学,这些经历留在下几次博文中讲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258303.html

上一篇:在狭义相对论中,‘运动尺缩’和‘运动钟慢’的物理根源
下一篇: 什么叫物理根源?(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