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中医药界三大害! 精选

已有 19197 次阅读 2013-11-11 10: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药, 假冒伪劣, 非法行医, 虚假宣传

 中医药界三大害!

 

李连达李贻奎

近年我国中医药事业有很大发展,但是“三害”猖獗,为害严重。应引起重视,坚决除“三害”。

 

一害,非法行医危害严重  

   近年“神医”、“仙姑”、“大师”等横行于市、招摇撞骗。轻则骗财,重则害命。他们的共同特点:都不是医生,没有合法行医资格。在很多国家非法行医者要判刑入狱。我国一般是“取缔”、“罚款”。今日取缔,明日换个地方,换块招牌,又可开张行骗。

 

二害,假冒伪劣药品,图财害命

   药品暴利,不法之徒铤而走险。不仅是骗人钱财,更重要的是假冒伪劣药品没有治疗作用,甚至有毒有害,轻者延误病情,重者中毒、死亡。在很多国家判以重刑,并罚款数十亿美元。我国的惩处力度需要加强。

 

三害:虚假广告,违法宣传  夸大疗效,隐瞒不良反应

   欺骗病人与医生,对于合理用药、保护病人安全,危害严重。国家药监局每年查处这种不法行为几千件,但是屡禁不止。中药的药品说明书上应如实填写药品的不良反应,不得隐瞒、欺骗。但是很多中药制剂的药品说明书隐瞒不良反应、填写“无不良反应”、“未见不良反应”、“尚未发现不良反应”。还有一些只填写部分不良反应,避重就轻。

很多国家对夸大疗效、隐瞒不良反应、作虚假广告及违法宣传者,或有其他不当行为者,要罚款几十亿,甚至百亿美元,使之倾家荡产。严重者还要将药企老板绳之以法。

 我国对于虚假广告违法宣传的查处,一般是停止违法广告宣传、通报批评,罚款几万到几十万人民币。一个虚假广告可以骗到几千万至几个亿,目前的打击力度不足以震慑其违法和暴利行为。致使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泛滥成灾,此起彼伏,范围之广,数量之多,远远超过其他国家。


中医药界的三大害,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但是法制不严,打击力度不够,不能有效的震慑犯罪份子,制止各种方式的诈骗行为,不足以根除三大害,是重要原因之一。为了保护病人的安全,免受其害,需要动员中医药界,医药卫生界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积极揭发,坚决打击一切犯罪行为,才能彻底除“三害”。才能确保广大患者的安全,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740792.html

上一篇:痛悼遇害的白衣战士!
下一篇:不要克扣老百姓的救命钱!
收藏 IP: 124.205.129.*| 热度|

37 余聪 李健 孙学军 张南希 曾跃勤 焦飞 聂广 蔡小宁 乔中东 王春艳 罗良涛 王勇 张鑫 谢龙 赵凤光 段庆伟 徐军 胡瑞祥 文克玲 蒋迅 水迎波 何新东 王枫 王坤鹏 林中祥 薛宇 罗帆 宁利中 徐向田 张成岗 JIANHUN zhangling ybtr3929 Allanmu limits999 idealist aliala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