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冰镇哈密瓜怎么速效毙命?!

已有 4267 次阅读 2017-3-27 10: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冰镇哈密瓜怎么速效毙命?!

李连达  李贻奎

       历史剧《辛追传奇》是在马王堆考古发掘的基础上,由编剧导演充分发挥想象力编导出的曲折、离奇的历史剧。其艺术性及历史真实性如何?本人既不是文艺评论家,更不是史学家,没有发言权。但是演员的精彩表演,剧情的曲折离奇,作为茶余饭后的消遣,病中的精神疗养,颇受欢迎。

      做为医生,对剧中一个情节不敢苟同。剧中女主人辛追,有“胃寒证”食入冰镇水果引起不良反应,甚至胃病加重,符合医学规律。但是皇帝明知她有胃寒,却故意赐予冰镇哈密瓜,代替赐死毒物,辛追食后立即毙命,此情节完全违背医学常识,哈密瓜不是毒物,哈密瓜冰镇冷藏后也不会产生有毒物质,更不是速效、强效致死毒物,“胃寒”者不应食用生冷食品,否则会引起胃部不适,甚至加重胃病,但不会致死,更不会速效致死。此错误情节,可能会误导群众,误认为哈密瓜是有毒食品,冷藏后会加重毒性,甚至成为致死性毒物。将会影响哈密瓜的生产销售,食用及经济效益,甚为不妥。希望今后在影视剧中,涉及疾病、医药、治疗,特别是毒药问题,最好请有关医药及法医人员把把关。既要考虑科学性真实性,也要考虑到社会影响(正反两方面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1041866.html

上一篇:于欢有血性的男子汉!
下一篇:《你好,疯子》太荒唐!
收藏 IP: 121.69.255.*| 热度|

5 樊采薇 徐耀 张文军 马秀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