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 精选

已有 6175 次阅读 2016-10-4 08: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

李连达   李贻奎

在和平年代,没有炮声隆隆、壮烈牺牲,但却有些普通劳动者默默无闻的奉献与牺牲。

有多少医生护士倒在了手术室、急救室、病房!

有多少教师、科技工作者英年早逝,倒在教室或实验室!

有多少战士在抢险救灾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有多少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献出了青春,直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他们没有载入史册流芳百世,但都永远活在人民的心里,成为当代最可爱的人!

 最近,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护士古琳,已妊娠7个多月,为了抢救临危的产妇及胎儿,她半跪在手术室地上,托住儿头,坚持到手术结束,母子平安获救,而她却瘫倒在地。既使是身强力壮的医生护士,在手术室里每日工作8小时,完成几台手术,也是体力不支,更何况是位孕妇,而且还要跪在地上参加艰难的救护工作,这位护士完成了难以想象的任务,尽职尽责、舍己救人的医德医风,令人敬佩。在敬佩的同时,还要考虑一个问题:在医护人员治病救人、救助他人的同时,如何保护医务人员的健康与安全?

古琳护士的行为应该受到表彰,但同时也令人十分担心她的母子平安,她有三方面的风险:

   一、超强度体力劳动:手术室的护士每天8小时工作,要完成几台手术的术前准备、术中配合、术后收尾等多项工作,要分秒必争、不间断跑来跑去的工作,体力消耗极大。健康人都难以承担,更不要讲孕妇或带病工作的医护人员。很多手术室老护士患有职业病:下肢静脉曲张、月经失调、子宫下垂、高血压、心脏病等。对于一位妊娠7个多月的护士,如何承担如此繁重的体力劳动?更何况在特殊情况下,为了抢救病人的需要,还要采取如此严重消耗体力的特殊姿势工作!

    二、超强度的脑力劳动:手术室的工作极为紧张,稍有不慎就是一条人命,而产科手术则是母子两条人命,特别是异常生产的紧急抢救手术,医生护士处于极度紧张状态,应激状态下大量内源性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及有关神经体液等异常生理活动,会引起血压上升、心率加快,各重要内脏的一系列反应,对子宫、胎儿及孕妇也会带来一些影响,甚至对胎儿造成先天性损伤,遗有后天性病患,甚至诱发流产、失去胎儿。因此,一些老护士、老大夫常常是带病工作,术中或术后,医护人员瘫倒在地,发生意外者并不少见。而妊娠7个多月的护士还参加这样体力脑力都超强度的工作,冒此风险,并不多见,但愿“苍天有眼”,保她母子平安!

    三、手术室环境对母子的不利影响:手术室内消毒剂、麻醉剂、各种有毒有害物质,以及感染性病人可能引起的交叉感染等,都可能对母子带来化学性或生物性损伤,可能对胎儿生长、发育带来先天性损伤及出生后的后天性病患,也可能对母亲带来一系列影响,甚至造成流产,或产前产后疾病。因此,孕妇长时间在手术室工作是不安全的。

根据上述原因,对妊娠或有较重疾病的医生、护士、麻醉师等,应适当照顾,合理安排,减轻工作压力及负荷。必要时应暂时离开手术室,待产后哺乳期后或疾病康复后,再恢复手术室工作。

附照片:(2016-09-28 郑州晚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1006530.html

上一篇:学术界的鸦片“SCI”亟待改进
下一篇:对2016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建议
收藏 IP: 211.100.31.*| 热度|

19 檀成龙 蔡小宁 史晓雷 韩枫 刘坤鹏 马红孺 黄永义 邱趖 许培扬 徐士杰 武夷山 王从彦 姚伯元 郑永军 safe110 lrx shenlu zjzhaokeqin jinchengfei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