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如何获得 MPA 项目的国际认证(之二)

已有 8428 次阅读 2015-8-26 07:56 |个人分类:教学感言|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MPA, 国际认证, NASPAA

如同NASPAA网站的中文介绍中所言,

    “NASPAA是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和公共事务相关领域的院校联盟,目前拥有将近300个遍布美国和其他14个国家的会员院校,其下设的同行评审与认证委员会(COPRA)已经成为了国际公共服务教育领域最权威的认证组织。代表着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和公共事务相关领域教育的国际标准,NASPAA一直致力于保障并持续改善公共服务教育质量。”

     NASPAA原来是美国针对美国国内的认证机构,其原来的全名是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s of Public Affairs and Administration,后来为了扩展到国际舞台,改为the Network of Schools of Public Policy, Affairs, and Administration,但仍然沿用NASPAA作缩写名称。

    获得NASPAA认证对于教学项目本身、对学生和雇主都有相当的价值。对与项目而言,NASPAA认证不仅提供了自我检查和持续改善的有效工具,而且引入了外部同行评议来帮助这一过程的实施;获得了NASPAA认证,等于获得了人才培养质量的资格证明。对学生,就学于NASPAA认证的项目意味着这个项目符合领域内的国际标准、有足够的高质量的资源供他们完成学业、取得他们预期的学习目标并胜任在公共部门的工作。对于雇主而言,NASPAA认证也是一种可靠的质量保障,是招聘人才的重要参考。

    NASPAA认证是通过其下设的同行评审与认证委员会(Committee on Peer Review and Accreditation, COPRA)来完成的。这个认证限于公共事务管理类的硕士项目NASPAA的认证面向硕士项目。COPRA将会考察参加认证的硕士项目是否符合一系列的标准,现有的标准分为7大类:

1.    项目的战略管理(Managing the Program Strategically),包括使命陈述,预期绩效,和项目评估。

 2.    与项目使命相一致的管理机制(Matching Governance with the Mission),包括项目的行政管理能力和核心教师行使管理职能。 

3.    与项目使命相一致的教师绩效Matching Operations with the Mission: Faculty Performance),包括教师的任职资格,教师多样性,教师的研究和社会服务等。

4.    与项目使命相一致的学生服务工作(Matching Operations with the Mission: Serving Students),包括学生的招募与录取、为学生提供的服务和学生多样性等。

5.    与项目使命相一致的学业标准(Matching Operations with the Mission: Student Learning),包括所有学生必须达到的一般必备能力、与本项目使命相关的必备能力、与本项目使命相关的选择性能力,以及相应的职业素养。 

6.    与项目使命相一致的项目资源(Matching Resources with the Mission),包括项目经费、校舍等。

7.    与项目使命相一致的通讯交流(Matching Communications with the Mission),包括向学生、教师和社会有关人员提供有关本项目的使命、政策、课程等方面的最新的准确信息。

 

  申请NASPAA认证的周期为两年。相应地,NASPPA规定了相当详细的时间表。

 

1.准备获得NASPAA认证的项目首先要成为NASPAA的会员,并至少参加一次NASPAA的年会。

2.成为会员后,为了获得NASPAA认证,MPA项目需要向NASPAA申请获得认证的资格(eligibility),这个申请需要在8月15日之前提交NASPAA。申请报告很简单,需要向NASPAA报告本项目的一些基本情况就可以了。

3.NASPAA会审查上述资格申请报告,并在11月份给予答复。对于认定申请资格的项目,NASPAA会建议该项目继续按程序完成认证过程;否则,NASPAA则建议该项目继续完善,来年再进行资格申请。

4.通过资格申请的MPA项目,要在接下来直到8月15日之前的时间里,根据NASPAA的有关指南,完成自评报告(Self-study Report),并提交NASPAA。这个自评报告是重中之重,费时费力,绝对不可等闲视之。

5.在当年10月份召开的NASPAA年会期间,COPRA成员会对收到的自评报告进行初审,并在会后完成对自评报告的的评估报告。这个评估报告一般会在11月份发给申请认证的项目单位,同时COPRA指定一位成员负责跟项目单位联系,主要目的是答疑解惑。

6.MPA项目收到评估报告后,必须马上着手对COPRA在评估报告中提出的问题给予答复。一般而言,COPRA都会提出10来个问题,要求MPA项目给予详细解释。这份答复的篇幅也不小,而且要求在来年1月初提交给COPRA,属于时间紧、任务重,加上期间有圣诞节和元旦,每每令人感到时间不够用。

7.COPRA收到答复后,会根据答复内容讨论决定这个MPA项目是否可以继续认证之路。如果COPRA建议继续的话,下一步就是组织实地考察(site visit)了。NASPAA会指定考察小组成员(小组共三人,一个组长,一个学术代表,一个公共部门工作人员代表)。NASPAA会实现跟被考察的MPA项目交流代表名单,以排除可能的利益冲突。

8.根据NASPAA要求,实地考察需要在3月底之前完成。具体日程由考察小组和被考察的MPA项目商定,考察内容依据NASPAA的实地考察手册(site visit manual)来进行,该手册包括了日程样本、可能提问的问题,以及就准备材料清单。考察一般为期两天。国际项目和有多个校区的项目,则考察期为三天。

9.实地考察小组在完成考察后,形成书面报告草稿。被考察的MPA项目需要在两个星期内对报告草稿给予答复,这个答复的主要内容,是指出考察报告中的一些事实出入部分,期望考察小组做出相应改正。收到答复后,考察小组对考察报告进行最后的修改,并直接提交COPRA。

10.         COPRA收到考察报告后,通知被考察的MPA 项目,要求该项目针对考察报告提供自己的答复报告。这个报告必须在5月31日之前提交COPRA。

11.         6月份,COPRA召开夏季会议,讨论并审议申请NASPAA认证的所有MPA项目的申请材料,包括自评报告、对评议报告的答复,实地考察报告和对实地考察报告的答复等,并形成认证决议。

12.         7月份,NASPAA将最终的认证评定结果提交给各MPA项目负责人。可能的结果有四种:(1)给予认证,为期7年;(2)给予有条件的7年认证,对MPA项目是否符合某一标准需要1-2年持续考察,考察合格则7年认证有效,否则,取消认证;(3)给予有条件的1年认证期,对MPA项目是否符合某些标准继续考察,考察合格,则认证延期,否则,取消认证;(4)不予认证。我所在的Program很幸运地得到了第一类结果。

 

【本文所用图片均来自NASPAA网站,内容也参考了NASPAA网站的文字表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916027.html

上一篇:如何获得 MPA 项目的国际认证(之一)
下一篇:如何获得 MPA 项目的国际认证(之三)
收藏 IP: 146.187.0.*| 热度|

2 曹聪 科苑往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