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浙大海归自杀事件给我们的警示

已有 7447 次阅读 2009-10-23 14:35 |个人分类:心有所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海归, 抑郁症, 自杀, 浙大

《海归博士归国三月跳楼身亡遗书称“国内学术圈残酷无情”》一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9/10/224333.shtm)对浙大海归自杀事件有很详细的报道。现摘录几条重要信息如下:

 

“然而,不为人知的是,也是在8月,他开始焦虑,并开始服用药物帮助睡眠。”

“无从得知,涂博士的焦虑从何而来。从他搬到求是村综合楼,他大部分时间独自居住。”

“在他的妻子和至亲眼里,涂博士一直是一个很自信的人。”

91日到8日,涂博士参加了浙大的新教师岗位集中培训。”

98日,浙大启动了下半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

911日,涂博士在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系统”中填写了申报副教授的相关信息。”

9月中旬,涂博士诊断出抑郁症

 

下面关于抑郁症的介绍引自百度:(http://baike.baidu.com/view/332.htm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思维迟缓,缺乏主动性,自责自罪,饮食、睡眠差,担心自己患有各种疾病,感到全身多处不适,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

抑郁症是精神科自杀率最高的疾病。抑郁症发病率很高,几乎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抑郁症患者,因此它被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抑郁症目前已成为全球疾病中给人类造成严重负担的第二位重要疾病,对患者及其家属造成的痛苦,对社会造成的损失是其他疾病所无法比拟的。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社会对抑郁症缺乏正确的认识,偏见使患者不愿到精神科就诊。在中国,仅有5%的抑郁症患者接受过治疗,大量的病人得不到及时的诊治,病情恶化,甚至出现自杀的严重后果。另一方面,由于民众缺乏有关抑郁症的知识,对出现抑郁症状者误认为是闹情绪,不能给予应有的理解和情感支持,对患者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使病情进一步恶化。】

 

造成涂博士身患抑郁症的因素可能很多,有浙大校方提供的条件与涂博士的期望之间的落差,有国内学术环境的现实与涂博士的期望之间的落差,甚至可能还有来自家庭和亲友的压力。

 

不管怎么样,从报道看,涂博士的抑郁症其实从8月份就初见端倪了。其实,他在生前已经是个精神上有问题的病人。可惜的是,他没有得到及时的专业治疗和帮助,从而导致了最后的悲剧。对于他的症状,不能不遗憾地说,他的妻子和亲友忽略了,他的同事和领导也忽略了。他自己就医后,病情也没有好转。

 

希望涂博士的教训能够起到警示作用,他的悲剧不要重复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264485.html

上一篇:百篇博文小结
下一篇:科学网学术期刊博文大赛获奖感言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艾云灿 刘进平 罗帆 吴飞鹏 刘立 迟菲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