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xl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xleng

博文

好老师是学生培养出来的!?.......

已有 4704 次阅读 2013-1-19 23:2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培养, 学生, 老师

好老师是学生培养出来的吗?

1.学生成功,老师出名。这叫名师,不是本文讨论的内容。
这种例子很多,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老师均有,不再讨论。

2.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和蔼可亲。。。学生喜欢的老师——好老师,这是本文讨论的内容。
我是一个从落后、偏僻的西域小地方来到成都读书、工作的,一直知道、理解学生的种种,特别是一些小地方来的学生,也许是共同的经历吧,我一直认为,“贫穷、苦难的经历”就是一种财富,因此,我一直在努力做一个“学生喜欢的好老师”。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我发现我无法实现这个目标,不是我不努力,而是靠我个人的努力实现不了这个目标,没有学生的培养,我是成不了一个好老师的。。

a.学生有错,你不能严肃批评,要和颜悦色。
好,我和颜悦色,但是2天后,不,1天后,同样的问题又出现在她或者他身上。
我还要和颜悦色,我要吐血。

b.我对科研不感兴趣,就是为了混个学位,你不要逼我太紧啊。
好的,不指望你有大的进展,毕业基本条件要达到的,我的标准不能一再降低,否则就会如何?硕士、博士学位的水准不能因你而降低啊。
学生跟你讲一大堆理由,求你让我毕业吧,哎,如何是好?好人能做吗?底线能一再降低吗?  好老师能做吗。

c。我相信你们,耗材你们随便用。
但是,实验室能够见到样品随便丢弃,酒精、丙酮1件件的消耗,培养板等1年x万(也许是半年的),公家的东西不要钱啊?
不能说,好老师的吗。
好老师能做吗。

d。答应的事不守信,有很多理由。
好老师不能说。
我能做好老师吗,还能相信你吗?

学生希望好老师,但是好老师要学生培养啊,你们一次一次挑战我的底线,我还能做好老师吗?

孺子可教才教,不必为了工分而教。对吗?矛盾中。。。

人格分裂了,我的双重人格。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2084-654774.html

上一篇:元旦晚会照片集锦
下一篇:准研究生联系导师注意事项
收藏 IP: 182.148.53.*| 热度|

1 罗德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