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phant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lephantd

博文

专业知识强身,综合素质健体

已有 2960 次阅读 2014-5-24 21:0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云南大学第四届学生社团代表大会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亲爱的老师,大家好。

我,来自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是云南大学学生社团唤青社的指导老师。今天,站在这神圣的发言席上,我很高兴。希望大家一样高兴。

天底下,大学很多,云南大学,只有一所。云南大学以会泽百家,致公天下的独特风貌,站立在地球的东方、祖国的西南。云南大学是云大人的家。在这个历史厚重,教学有序,前途光明的大家庭里,无论老师学生,都在自己的学科上,自己的专业上,孜孜不倦,勤奋读书,努力工作。云南大学有110余个学生社团,每个学生社团,都有自己的宗旨、自己的方向,都是来自不同学科、不同专业莘莘学子的小家庭。作为学生社团的社员,有云南大学大家庭、小家庭提供的物质资源、精神资源,应该更加荣幸、更加努力,应该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践行会泽百家,致公天下精神。

三十五年前,我,背着简单的被褥、挎着褪色的书包,第一次走进庄严的云南大学。不久,全校英语统一测试,我平生第一次考试不及格,我平生第一次为了自己的考试不及格而痛苦而流泪。但是,我很幸运。在我身边,有关爱入微的老师,在我心中,有望子成龙的父老。感恩师长,孝敬父老,我,仰起头,擦干泪,争做优秀。真的做到了优秀。美中不足的是,我不懂诗词,我不懂书画,我写的字,歪歪扭扭的。记不清楚,当时的云南大学,有没有诗词、书画方面的学生社团,我多么希望参加过这样的社团。可惜,我错过了提升自己综合素养的机会!我的这些弱点,到现在都存在,与中国高级知识分子的身份,很不匹配。今天,我老了,还带着这样的弱点,这样的遗憾!当然,我在专业上是优秀的,残缺的优秀!

所以,作为指导老师,我倡导全体社团人:首先,要学好自己的专业,仅仅为了感恩师长孝敬父老这个最朴素的信念,你就要学好专业,绝对不能挂科;其次,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把社团的精神融进自己的骨肉里,通过社团活动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综合能力。做到专业知识强身,综合素质健体。

实际上,学生社团是学生自己的社团,指导老师的作用,仅仅是外部指导。这种指导,会不会落入高高在上,指手画脚的俗套,我也不太清楚。但是,一定要相信,每一位老师,之所以担任学生社团的指导老师,都是兴趣的使然,爱心的延伸,纯粹的奉献。如果指导老师的指导,让社员不舒服,请社团同学们多理解;如果指导老师的指导,让社团欠顺畅,请学校领导们多谅解。

我们指导老师,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让渴求知识、渴求技能的青年学生,一天天成熟,一天天长大,用你学到的知识,用你掌握的技能,服务人民,报效祖国。

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1431-797353.html

上一篇:七七级大学生的今日微信生活 ( 八) 美元上的 in god we trust
下一篇:七七级大学生的今日微信生活 ( 九) 生态基因分析问题
收藏 IP: 182.245.204.*| 热度|

4 吕洪波 孙学军 蔡庆华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