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phant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lephantd

博文

人工群落:绕不过去的生态学方向 精选

已有 6045 次阅读 2022-6-30 12: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不少大学和科研院所,生态学自然而然地生长,发展为重要领域或重点专业。但是生态学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的就业率都不怎么高。于是,在上大学就是训练职业技能的思维框架下,就有了重点专业不重要的曲解。

中国植物生态学先驱曲仲湘,尽管他没有参与《云南植被》编写,却在湖南、海南、云南做过不少植物群落调查研究,且,是在Ecology上发表学术论文的第一中国人。1980年前后的近10年里,曲仲湘学术思想很活跃,宣传生态平衡,倡导模仿自然群落发展人工群落。与曲仲湘同一个时代的生态学家侯学煜院士也认为在研究自然植被的同时,有必要研究人工植被。可惜,没有得到响应

植被生态学曾一度忽视基于野外样方调查的群落研究,钻进高深莫测的数学模拟或植被遥感数字化,从理论到学说,从文献到论文。

今天的碳中和、碳达峰,不是数学模拟和植被遥感可以替代的,需要贴近自然基于样方调查的植物群落生物量、生产力、固碳率等基础数据。今天的生物多样性、植被志、绿色环境生态管理,也需要贴近自然基于样方调查的物种组成、结构和动态的基础数据。这些学术与实践热点过后,服务社会发展的生态学,特别是植被生态学,又走向何方?

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是严格保护不让人进入天然荒野,还要营造尊重自然规律满足人类需求的人工植被。人工植被,不仅仅是植物,还有依赖植物存活的鸟兽两爬,蜘蛛昆虫,蚯蚓蜗牛,是以人类干预为重要生态因素的生态系统。例如,农田,人工森林,娱乐胜地,城镇绿地。服务社会发展的生态学,特别是植被生态学,未来的发展,会有很多方向,人工植被生态学,是一个绕不过去的方向。

因此,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在湿润热带还是干旱荒漠,在荒野还是庭院,贴近自然基于样方调查的群落生态学,是生态学稳步发展的基础。既然如此,就能够理解了,基于从理论到学说、从文献到论文的生态学教育,怎么会有高的就业率呢?

这里,举一个例子。

西南桦是广布中国华南西南地区的乡土落叶阔叶树种,优质木材,在南亚热带和热带北缘森林被砍伐破坏后的土地上能够快速生长。在西双版纳的普文进行了西南桦次生林、人工森林与天然森林(山地雨林)的对比研究,基于详实的样地的工作,分析了植物群落的物种组成、生物量、碳储存、土壤性状的变化。发现人工辅助可以促进群落向着天然森林方向发展,且提供满足人类需要的木材产品。如何栽培、抚育人工植被,才能不损坏环境又满足人的资源需求,需要专业性很强的学术技能。

西南桦人工群落.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1431-1345271.html

上一篇:抚仙湖:中国水深、库容均居第二的淡水湖泊
下一篇:学生和老师,还是踏实一点好
收藏 IP: 106.61.4.*| 热度|

8 王从彦 段含明 冯兆东 王震洪 胡大伟 黄永义 周忠浩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