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phant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lephantd

博文

走近云南罗平乡村旧宅

已有 4605 次阅读 2019-7-22 16:1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走近云南罗平乡村旧宅

题记:

历史旧宅是乡村的一大财富,保护旧宅,任重道远。

云南罗平,因望不到尽头的油菜花而闻名世界,BBC Earth “Earth from Space”为题,作了8分钟的介绍。云南罗平,除了油菜花,多衣河,大瀑布等自然造化,人们却不知道,还有很多富含历史文化的旧宅。这里说的,是罗平县城南郊5公里的吴子阶旧宅。

 

1970年前后,在阿耶村读小学的我,想学画画,没有人教,也没有参考材料。就到粮点里拓画。所谓粮点,就是国家设在村子里收缴储存粮食的地点,即阿耶吴老贡爷的旧宅。吴老贡爷是阿耶的大地主,与()县长交情最好,在村里的最佳位置建有豪华的两天井四合院,院内石墙上,刻有鱼虫花草,十分精细、壮观。我们把一张薄薄的白纸盖在石刻画上,用铅笔去擦,就把石画拓了下来。

爷爷知道后,一边夸奖,一边启发,说县上吴子阶的房子更好。好就好在石头砌的墙、镶的地,缝隙很小很小,工匠在做活的时候,吴子阶提着水烟袋查看,如果点烟的香签可以划进两块石头之间的缝隙,就要重新做。我家的房子比较简单,石墙上有老鼠做窝;吴老贡爷家的石墙,尽管有画,也有半个指头那样大的缝。吴子阶家的,石缝间不能划进香签,是何等精细呀!我猜想着。

后来,到罗平一中上学,邀约同学,要去看看。被老师警告:那是大地主、大恶霸的房子,怎么能去看?一晃,三十年过去了。

2010年,女儿出国前,回老家种树,谈起改造自家的老房子,父亲提及羊者窝的吴氏老宅。旋即,不幸父亲去世。看看羊者窝的吴氏老宅,一直挂在心头。

2013年正月初六,我第一次去拜访羊者窝。出县城沿国道向南5公里,右转进入羊者窝,在迷宫一样狭窄的村内道路上旋转。给我当向导的羊者窝明德小学胡老师说,小学在羊者窝的高地上,她爷爷早年间从芦沟到这里读书,吴子阶曾经把这里当作兵营。巨石横卧,古树参天,也许是放假的缘故,高高的校园里,格外的宁静,凭栏远望,金黄的油菜花向外延伸,消失在看不见边的茫茫雾海里。

吴氏旧宅位于小学东南方300多米的低地上,两层的外厢房紧靠村寨道路,现在被隔成几间小卖部,有人打麻将。从左侧转进去,赫然开朗,院落墙边停放着一辆很久没有开动的农用车,院落的尽头是新建的卫生院,卫生院的东侧挤靠着厚实的楼房,就是吴氏旧宅。灰色的石基,将近一米高;灰色的砖墙,平平整整;灰色的花台,方方正正。石基的下部,雨水长浸,堆积出层层黑色的苔迹。真的,这里的石块,确实扣得很紧,没有粘合剂,指甲很难划入石缝。瓦顶上,花台里,歪歪斜斜的杂草,有的塔拉着头,有的笑对着风。门面的墙上,挂着两块牌子,表明这里是村寨办公的地方。大门紧闭,我只能从一扇破损的玻璃窗往里窥视……站在门前,全是灰色,混杂着厚实、陈旧和凄凉。

走过大门,有块很大的空地,几位村民在玩门球。寻找最佳拍摄角度,我从他们中间来回穿过,没有问话,也没有眼神,好像没有我的到来。

绕到房屋的后面,空旷的后院,更宽敞,更荒凉,杂草比人还高。但是,围墙的石头,那样坚实,勾缝的石灰泛出土红土红的颜色,光滑,透亮;脚下的石阶,那样整齐笔直。后墙共有26道窗户,还有旋转的外楼梯。可以想象,屋里金碧辉煌,屋外鸟语花香,公子哥儿,小姐贵妇,吟诗作画,吹拉弹唱。依着围墙的石门框,看着灰色旧宅,正想按快门,苦蒿的枯枝绊着我的裤脚,还以为是看门人的作弄。好在门球场那边,传来了胡老师的呼唤声。她说,怕我在杂草里走不出来。

天公不作美,阴沉沉的,没有了多按快门的冲动……

关于这幢旧宅,关于吴子阶,只有很少的文字。吴子阶是土生土长的羊者窝人,曾经当过地方武装的大队长,1951年化装潜逃被捕回罗平被枪决。吴子阶一生经营构建这幢豪宅,豪宅有地道通向明通小学,甚至通向县城。

人去物存,这幢豪宅,成了财富。其气势、风格、材料、工艺,实在令人折服。在以罗平为中心的方圆数百里范围内,算得上最壮观的旧建筑了。可惜,人们只知道罗平有油菜花,多衣河,大瀑布,小三峡,这些自然的造化;人们却不知道,也不想提起,罗平还有像羊者窝吴氏旧宅,这样的历史文物。(2013.1.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1431-1190621.html

上一篇:绿孔雀引发的生态伦理
下一篇:又是七夕 & 生态无极
收藏 IP: 116.249.231.*| 热度|

9 武夷山 韩玉芬 王从彦 段含明 文端智 姜文来 刘炜 李雄 崔宗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