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dbb12 迷途知返的书童,苦海无边的行僧。

博文

其实学生还是很优秀的

已有 3234 次阅读 2009-5-23 17: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直以来在我的耳边充斥着这样的一种论调:“现在的学生(尤其是本科生)真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当然说这话的有老先生也有刚刚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的年轻人。之所以有这样的论调我想应该与在教学中碰到的有些事情有关系。

诚然,现在的学生从传统的学习主动性和认真程度上来讲,的确是比老大学生有不足。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其实现在的学生也有优秀的一面。比如,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学生们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途径不再仅仅是通过课堂,甚至在有些方面学生有自己的专长。

昨天晚上和妻在校园里面散步的时候,看到音乐厅有演出,就顺便过去看了看。原来是文史学院的首届戏剧节的首场演出的最后一次正式彩排。说实在的,文史学院的学生演出戏剧,这至少在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是一件比较新鲜的事情。看过之后感触良多,文史学院的本科生在这部戏剧的演出中绝对不亚于表演专业的学生。不论从表演的投入程度还是对剧本的熟悉程度,在我看来都已经具备绝对的专业水准了。由于首次公演还没有进行,也没有合适的照片放到这里来。

突然之间我又想起来去年元旦的时候,我们学院也组织了一次本科生的新年文艺晚会。说实在的,那次对我也比较震撼。一向给人以木讷、内向、不善言辞的物理系学生,一旦站在了舞台上,一样是青春魅力四射,小品、演唱都是像模像样的。

通过上面这些事情,我对学生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或许他不是我所带的某门课程学习最好最认真的学生,但是他在其他方面有专长。一直在讲素质教育、全面发展,我想,从这里似乎也能反映出来一点成绩。不过,我还是希望,学有专长的学生能在课程学习方面再多花一点功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139-233725.html

上一篇:开博感言
下一篇:《Fortran 95 程序设计》彭国伦
收藏 IP: .*| 热度|

2 曹广福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