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iangf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angfm

博文

关于中德拧螺丝的两个故事

已有 11359 次阅读 2015-11-16 16:15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个故事,是刚在手机上听到的,延建林在清华的演讲,关于中国制造2025规划方面的。

说的是大众检查各分厂的产品质量,上海某一分厂刚建好的时候排第一,后面几个月慢慢就落后了。仔细检查后发现问题是中国人既勤劳又“聪明”。例如拧螺丝,按照标准,拧到位要停20秒(背后的原理是防止反转)。开始中国员工是按照标准执行的,慢慢的觉得没必要,就把停20秒的步骤给省略了。

(题外话,大众最近出了那么大事,挺让人失望的)。

--------------注:根据评论,此故事真实性存疑。文后附有演讲参考链接。专业人士可以自行考证。


另一个故事是很久以前一个亲戚讲给我听的。

他们公司是修铁路的。都说德国质量好,于是他们公司请了德国人监督质量。德国人干了几个月就被撵跑了。他举的例子也恰好是拧螺丝。德方要求,螺丝拧进去之前不能用扳手,只能用手,用手拧到位了紧固一下的时候再上扳手。问题是,有些螺丝用手根本拧不进去。他们的解释是,这种螺丝有问题,遇到这样的螺丝,要用锉刀把它修整好,再拧。最后中方实在受不了了。还是让咱们自己监督吧。(其实这里有另一个问题,螺丝的质量差异还是真挺大)


参考:

http://www.ximalaya.com/24413638/sound/100149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0487-935751.html

上一篇:黄金鸡窝
下一篇:一道趣味小学题目与科学的目标
收藏 IP: 116.21.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