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iangf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angfm

博文

五更泄--慢性肠炎的一种 (尝百草记录1)

已有 4368 次阅读 2013-2-24 11:17 |个人分类:健康摸索|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以前知道自己有慢性肠炎,每天早上起床略腹痛,泄后即止。

一直也没当回事。

年前忽然觉得,不能任其发展了,怕长期量变引起质变,要把它收拾了。

百度了下,中医管这叫五更泄,按西医来说,是慢性肠炎的一种。

慢性肠炎词条下有部分介绍完全吻合

如下:

--------------------------------------------

脾肾阳虚型慢性肠炎

 

症状:黎明之前,脐周作痛,肠鸣即泻,泻后则安,形寒肢冷,腰膝酸软,舌淡苔白,脉沉细。

 

分析:肾阳虚衰,不能温煦脾土,而黎明之前,阳气未振,阴寒较盛,故见脐腹作痛,肠鸣而泻,泻后自安。形寒肢冷,腰膝酸软,舌淡苔白,脉沉细,均属脾肾阳虚不足之征象。

 

治法:温补脾肾,固涩止泻。

 

方药:理中汤合四神丸。

 

肉豆蔻、吴茱萸温中散寒;五味子收敛止泻。配合理中汤温中健脾,主治脾肾虚寒之腹泻。如年老体衰,久泻不止,中气下陷,宜加入益气升阳及收涩之品,如人参、黄芪、诃子肉、石榴皮,赤石脂、炒米壳之类,亦可合用桃花汤以固肠收敛止泻。

--------------------------------------------------------------------

觉得熬药太麻烦了。就到药店拿了(附子)理中丸。因为没有附子的没得卖,就买了带附子的。

另外还买了四神丸。

一起按说明书吃。

神效。

很快就好了。

本来想把买的药吃完,巩固下。

可是那几天没大有精神。

查了下,附子有毒,可能有副作用。不敢继续吃了。

现在几个月过去了。

没有复发。

参考:

http://baike.baidu.com/view/673346.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970388.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0487-664658.html

上一篇: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下一篇:痔疮 病与地理
收藏 IP: 110.204.78.*| 热度|

3 张鹏举 朱晓刚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