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iangf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angfm

博文

我为什么要建个育儿公众号

已有 2038 次阅读 2020-2-23 17:19 |个人分类:教小朋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公众号对应文章

https://mp.weixin.qq.com/s/H70lFMfAWl4H7E53wn3CrQ

---------------------------------------------------------------------------------

1 为消除信息不对称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我自己是一个山村孩子,一路走来,非常辛苦甚至心酸。觉得自己挺努力,也不算笨,可是走的非常坎坷,遇到好多坑。有很多关键的选择,做的都不好。走了很多弯路,用了很多笨办法,浪费了很多时间。所取得的成绩与自己的付出完全不对等。如果,很多关键时刻有个明白人指点一下,或许今天自己生活会好很多,也能为社会作更多的贡献。

       如今,虽然不算成功人士,但是毕竟,考过了各种考试,拿了各种学位,在教育系统工作,国内和国外都生活过,对高校对企业对政府部门的运作都有一些了解,目睹了自己的同学和自己的学生各种成长成才轨迹,对人生的大概规律有了一些认识。我想,这些是很多家长迫切希望知道而无从咨询的。因为我当年就是从这样的迷茫中走来。曾经有很多不甘,后来安慰自己,这不过是代际积累罢了,很正常,在我的科学网博客上专门表达了这一点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10487&do=blog&id=1115977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信息不对称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但是网上信息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因此,我希望把自己的所感所想,分享出来,为消除信息不对称做点贡献。

也希望广大的家长,不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那一次高考中。考试,其实并不难,得学会怎样考试。考试,在我国很重要,一个好的大学是一个很好的起点,甚至是一个孩子命运的转折点。但考试也没有那么重要,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真正实现了不拘一格降人才。小孩今后能做什么,想做什么,做什么对他来说更有成就感和幸福感,我们都无法预计。我们只能尽可能培养他各方面的能力,告诉他做人的基本准则。这些更为重要,却不为高考所完全涵盖。

2 目前看,育儿成果还不错

      其实,一直不太想就自己的育儿理念和方法进行宣传与讨论。因为,真正养孩子了才发现,所有的大道理,都不管用。什么尊重孩子的意愿,什么穷养、富养,什么天性、兴趣,什么传统教育模式,什么虎爸虎妈......不管是书上的,还是网上的,听起来都是头头是道,用起来总是错误百出。往往不是偏左就是偏右,一个“度“字很难把握好。

经过多年的摸索,目前比较确信,以前的努力还算有用了,才敢出来说下。我家老大出生于2008年,到今年4月份过12岁生日。学校成绩虽然不太突出,但是在我能想到的各种素质方面,觉得还不错,取得了一些成绩。随着今后学习难度的加大,相信成绩也会逐渐显现出来。

比方说,获得了一些有一定含金量的奖励:

第十二届湖南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小学组超级轨迹赛二等奖,湖南省电化教育馆主办,2019年。

第六届株洲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超级轨迹项目小学组一等奖,株洲市科学技术协会、株洲市教育局主办,2019年。

2018年国奥青创智能机器人大会少儿组机器人场地定向任务三等奖,奥青创智能机器人竞赛组委会、湖南省人工智能协会主办,2018年。

湖南省第三届武术大赛暨湖南省武术传统门派精英赛儿童组男子其他太极拳项目第五名,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武术协会主办,2015年。

      另外,在英语和程序等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后续会介绍方法):

在美国期间(2016-2017),因为数学特别突出,作为语言才刚能跟上课程的外国人,被老师推荐入选giftedclass(译为快班或天才班,一般要进行智商测试才可以进。但是实际上不至于是genius程度的,应该是国内重点班差不多)。后来,又因为肢体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突出,而获得ArtSparks奖学金,进入ArtSparks TNT舞蹈队学习。

回国后继续努力学习英语,听写了新概念英语三四册好几遍。已经听完了哈利波特、福尔摩斯等几十本英文小说。在线英语目前在学习雅思课程(因为没有其它合适课程)。目前英语总体水平应该超过了考研英语(我自己英语考研分数还不错,可以大概有个比较)。听力口语可以无障碍生活、学习,比如学习程序或者学习可汗学院的课程。但是目前语法和应试水平还是很落后。

编程方面,三四年级根据英文视频自学python,可以编写一些贪吃蛇、飞机大战坦克等小游戏。今年寒假,因为新型肺炎的原因无法外出。在家自学C++和信息学竞赛的一些内容。通过近一个月的自学,应该是超过了大学生很多要考的那个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的水平(我考过,大概可以有个比较)。

目前就是语文不太好,但是应该问题不大。因为,一个是背诵能力还不错,曾经一两个小时背诵了七八十篇古诗(后续会介绍方法),另一个,我家书多,估计七八千本吧,我们家也经常一起阅读。最头疼的就是字写不好,这个,尝试了多种方法,最后看看自己的一把烂字,基本上放弃治疗了......

3  本来也需要记录,索性分享出来让大家借鉴,顺便跟广大家长交流

我在给学生上课的过程中,发现无论老师还是教材,存在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老师和教材作者已经是这方面的专家了,他们无法体会初学者在学习这些知识方面的时候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

因此,我希望,今后无论是在我教学生,还是在教育小孩过程中,把他们的困难记录下来。针对这些困难,采取的具体解决措施也记录下来。让学习留下轨迹,从此学习有迹可循。

而且,我一个人的知识总是有限的,想法是片面的。这样写出来,做个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大家进行讨论。我也好不断改进策略与方法。目前微信公众号关闭了留言功能,昨天搜索了一下说可以用小程序实现。今天发布这篇文章后可以看看效果。

4 一点私心,希望这是我对这个世界造成的一点小影响

       从小到大,希望自己做个科学家,希望自己能影响世界,一直在为此努力。结果,逐渐认清,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科研工作者,几乎没有可能成为影响世界的科学家。也曾经试图做一点研究领域的科普工作,却发现大家其实对艰深的科学知识没有那么感兴趣。而且自己研究的领域比较冷门,哼哧哼哧研究几年发篇论文,搞科研的都没有几个人看。

如果自己能在子女教育这个大家都关心的领域,为大家说点建议,起到一点作用,自己就满足了。也许,这会比我的专业知识对这个世界的影响更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0487-1220009.html

上一篇:(育儿-应试技巧)英语考试水平训练计划--2020-2-22
下一篇:(育儿-考试技巧)英语练后分析示例
收藏 IP: 110.5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