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iangf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angfm

博文

时间都去哪儿了---访美见闻记录(一) 精选

已有 13797 次阅读 2017-7-10 09:56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非常荣幸得到留学基金委资助,到美国阿克伦大学访学一段时间。感觉收获颇多。陆续记录下来,希望能对大家有点借鉴作用。

我去的仅仅是美国一个地方,一所大学。不能代表其它地方,其它大学。而且个人感受难免片面。

姑且听之。若大家有不同的见闻和认识,欢迎交流。

-----------------------------------------------------------------------------------


访学期间很大的感触是,整个课题组所有成员,不管是导师还是研究生,均有比较完整、可以规划的时间做科研。

而中国的很多高校教师感觉一年到头忙忙碌碌,却有很多自己内心深处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没时间做。那么中国高校教师与学生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美国高校又是怎么节省出来的?我能想到的主要有以下方面:

A)会议很少

几乎很少听到导师要去开会,一般都在办公室工作。学校有各种各样的通知,如安全,自然灾害预警,仪器培训通知,讲座通知……,所有的各类通知一般是通过电子邮件直接通知到相关人,不需要各种学习、开会、各级传达。

与之相比,中国的会议比较多,而且级别越高,头衔越多,会议越多。

B) 报账(设备加工、耗材购买等)与审批

阿克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的大楼里面,有两个我经常要去加工一些东西的地方,一个是金属加工工作室,一个是玻璃加工工作室,需要加工东西的话,跟工作室的工人沟通好,然后网上提交订单,导师输入他的经费密码,整个工作就完成了。不存在报账环节。

耗材购买的话,也是网上提交,教辅人员购买,除了说清型号参数等,还要提供两个网上报价做参考。不需要填写很多的表格,不需要教师辅助参与招投标,也不需要报销,因为直接把钱划走了。

科研经费在美国有个非常大的开销,就是科研人员的劳务费,比方说研究生每个月的工资。这个也是直接划拨的,不需要每次报账。

有时候出去开会,是需要报销的,但是不需要跟财务部门打交道。按要求提供相关消费证据后,统一交给系里的秘书就好了。

与之相比,中国要买个东西,需要写论证,招投标等一系列手续,而报销又有非常繁琐的规定,普通老师要花很多时间去研究,又要花很多时间去达到要求。所有的都准备好了,还要找各级领导签字,签完字到财务处报销不一定刚好赶上财务人员有时间。这些零零碎碎的加起来,浪费了非常多的时间。

除报账之外还有其它各种可能的审批,需要领导签字的地方。这些大部分也都能在网上完成。借助电子邮件地址,和电子签名,大部分文件的签名与审批都可以在网上完成。

(顺便说下,国内很多高校的电子邮箱也是一个需要改进的地方。在美国,以edu结尾的电子邮箱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身份认证方式,比方说校内身份,投稿,买东西,学校统一购买 的软件的使用等等。国内很多学校邮箱性能还是不能满足要求,导致大家投稿邮箱五花八门。)

C)预约制度

美国所有的地方,办任何事情,都需要预约,在学校里办各种手续当然不例外。有些手续是必须现场签字的,这些手续也必须到有关部门办理。办理前,需要先做好预约,会提前告诉你准备好哪些东西,他们那边也做好准备,然后在一个大家都合适的时间,见面办理相关的手续。这样节省了双方的时间,也减少了不必要的因缺少某些东西而反复跑的可能性。

D)助教(TA)制度

作为大学的一名教师,在教学上比美国教师要花更多的时间,但是效果未必更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TA制度,就是需要雇研究生来说协助老师上课。很多需要花大量时间的事情,如习题讲解,批改作业,疑难解答等都都是由TA来完成。但是我校的教师,这些都需要自己完成,这就造成了,仅靠上课,学生无法完全消化吸收。课下如果老师想辅导的话,需要花非常多的时间,大部分老师是没有这个精力的。何况还有备课,批改作业、实验报告和试卷等。其他国内高校是否都是这样,我不知道。但是打听了几个学校,都没有完善的助教制度。

E) 各种评比很少,有的话也基本是匿名,不需要申请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经常收到各种评估、评比、评奖、考核的通知,小到系级、院级、校级,大到省级、国家级。各种考核肯定是必须填表的。各种评比评奖是要自己申请,准备材料的。如果不参加各种评比评奖的话,又会在评职称、年终考核等方面处于劣势。如果都参加的话,名目繁多的各种评比要占用很多时间,而且不一定能评上。

在美国的一年时间里,很少见到各种评比。唯一看到的是实验室安全评比。各种评奖是有的,但是很多不是自己申请的,而是同行权威,根据自己的印象推举的,确定下来之后,告诉得奖人。从头到尾,获奖人并不需要花太多时间,也防止了自吹自擂和弄虚作假。

F)各PI(PrincipleInvestigator之间相互独立

阿克伦大学高分子材料系,每一位终身教职(甚至即将取得终身教职)的教师都是独立的PI,PI和PI之间可以合作,但不存在上下级关系,行政上的上下级跟学术上也没有任何关系。而且行政上的领导可活动的余地并不大,很多事情都是日常运转的。在阿克伦大学的一年里,甚至发生了,校长被提前开除了,新校长迟迟未就职的一段没有校长的时间,学校一切照常运转。

各PI之间相互独立,保证了各自时间的可控性。

而中国鼓励的是“科研团队”,是“整合”,这样,可能有助于“做大做强”,但是带来的问题是每个团队成员的时间不可控。经常需要根据团队的需求做一些临时任务。而这对于科研这种特别需要完整时间的工作来说是非常致命的,直接导致科研的效率低下。

总之,根据一年来的观察,在科研管理方面,美国高校将互联网运用到了极致,尽量减少了人亲自去传递信息,而将一切信息在网上传递,从而节约了大量时间。结合预约制度、TA制度及尽量减少干预的倾向,使高校教师能实现对自己时间的把控,可以集中精力做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0487-1065506.html

上一篇:多发表了三五篇
下一篇:一首儿童诗说起-----流变学之时间(一)引子 流动与变形的区别
收藏 IP: 130.101.154.*| 热度|

34 强涛 孙刚 胡爱国 晏成和 黄永义 郑新奇 文克玲 吴施楷 贺鹏 黄仁勇 杨正瓴 汤俊 刘熠 李久煊 蔡宁 赵永新 杨远源 季顺平 戴小华 俞海玲 蒋永华 梁洪泽 汪晓军 郭文阁 牛丕业 杨顺楷 韩玉芬 刘洋 liyou1983 xlsd shenlu guhanxian kexuegzz zhjq201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